Wednesday, November 8, 2006

浪費中的學習

這幾週,我有緣份分享自己一點的經驗給指定參加OJT訓練的同仁,過程中,我重溫了「當老師」的快樂,當然也再一次體會「自願學習」的效用。這其間,忽然使我想起以前所唸的一則小故事,大意是說:

有一位年輕人向長者請教成功之道,長者於聽完年輕的自述之後,就給了這位年輕人一些改正匡失的建議,但年輕人以為長者的建議並不受用,而且自有主意,所以也就沒有當真。長者注意到年輕人的心態,便請年輕拿著酒杯,由長者替他斟酒,酒滿溢杯,年輕人說:「不要再倒了,再倒就浪費了!」長者徐徐收手後說:「我的酒,和我想要教給你的東西也一樣,都是浪費,因為你就如同這個杯子,已經裝滿了!」

我想,長者的意思應該是:「必須先騰空自己,才能裝下新的觀念」吧。而我們隨時日長大,有多少時候,我們是那個年輕人,而又有多少時候,我們是那個傳承智慧的長者?而又到什麼時候,我們才能真正放下我執,得能體會學習他人的智慧?臥虎藏龍裡的一句話:「握著,什麼都抓不到,放開,什麼都是你的!」不也是同樣的智慧?

隨著歲月,我們都漸漸成為「長者」!但並不表示就沒有滿溢的我執,古語說:「謙受益,滿招損」,斯言之精髓處似乎也還是在放空自己,才能獲取他人認同!人生「生也有涯而知有無涯」,讓我們一起學會放空自我,活到老,學到老吧。

大家一起加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