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, 2006

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的勇氣和「謙辭」的那一點差別

在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裡,張飛一人立馬佇立在當陽橋上,對著曹操大軍大吼:「我乃燕人張翼德也!誰敢與我決一死戰?」,氣力萬鈞,嚇破夏侯肝膽,真有千萬人吾往矣的大勇氣!試問:當國家、社會、公司的危難來臨,幾人可以是下一個張飛?有那種可以攝人勇氣,有那般願意捨己的情操?

在現實社會裡,國家招逢百年水患,副總統要「原住民」移民中南美,並且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說:「我沒有錯」,「我是先知」!也是好一般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格局!而悄悄的,總統夫人的會計師張先生,改革聲裡,忽然榮昇「華僑銀行」的董座,經人詢問,張先生以「我是專業」理當得此大位回應,反倒不諒解他人的質疑!又是另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說詞!試問:是什麼使呂、張兩位長官得以如此堅持?非往不可?

張飛的勇氣,副總統的堅持,張董的自詡!其間有一個差別!外在環境大大不同,但都有著千萬人吾往矣的意念!當危難之際,張飛需要謙辭嗎?而當如今之際,呂張又需要違千萬人之意嗎?做人的份際,差一點,差很多!

願大家都有千萬人吾往矣的能耐,而且用得其時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