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, 2006

破舊的皮夾


我的身上,長時的帶著一個破舊的皮夾,不意間,皮夾與我已經度過了十二個年頭。在皮夾裡,隨著我的工作起伏,時有時無的放著少許的金錢,我的妻,總會在我入睡之後,查看我的皮夾,然後,溫馨的替我空蕩蕩的皮夾裡再放點金錢,如是這樣已經十二年了。

皮夾隨著我的年紀般開始褪色,逐漸逐漸的欲發破舊,老婆說:「要不,換一個吧」!我推說不要,理由無它,只因為皮夾是岳父當年訂婚時送給我的禮物,也是如今他給我的唯一留存紀念!我們在婚後第二天,晴天霹靂的得知他罹患不治之症,妻在夜裡流下忍不住的眼淚,離家過門時,丟下扇子的那一剎那,她不知道竟也宣告了對父親的離散!從那一天開始,我醒悟到婚姻中為人夫的重責大任,也才感受到岳父他真正接受了我這個「外省人」的女婿!十二年過去了,岳父已然作古,而當年他喝著酒,前後大力拉扯著我的頭髮說:「妳到底娶是不娶」的景象,卻仍鮮活的印在腦裡,而那一個皮夾,也伴隨著我工作的起落,替岳父見證著妻與我共度白首的盟誓!

「換嗎?」我說那是老人家給我的唯一記憶,妻流下似感激又安慰的眼淚,她沒有想到,一個個性硬如牛的我,也會如是的感性!我看著、摸著皮夾,感覺到像是岳父把女兒交給我時說的話:「要好好照顧她」!不管裏面金錢有無,那是岳父給的祝福,而如果沒有妻,人生將是多麼寂寞黯然!照顧人的,不是我而是妻!十二年前,擦拭她喪父之痛淚水的是我,十二年後,慰我父母雙亡的則是她,風雨人生的路,經營一個家庭,互相扶持是多麼的重要!

夜晚,讀到「一條長褲」,頗有感,願大家都有個幸福美滿的家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喜歡這邊文章~
家庭平安喜樂真的是最平凡的幸福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