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9, 2007

梟將東徙,不更其鳴


余主管人事業務,當時間允許,也會參與面試者的審核面談。過程中,常常發現某些面試者,在過去履歷中,有著自己極為顯著的「特色」,而那些特色,也往往是公司錄用與否的重點因素。

近幾次,針對那些特色問題,我詢問面試者的解釋,有些顧左右而言他,有些不知所云,也有些解釋的迷迷糊糊,也有些像是刺到痛處,開始護衛自己,只有極少數,承認那是自己的缺點,也一直在努力改善中。諸君見此,你會喜歡哪一種回答,又會錄用哪一位?

漢朝劉向寫的《說苑》裏有一則寓言笑話如下:
梟逢鳩
鳩曰:「子將安之」
梟曰:「我將東徙」
鳩曰:「何故」
梟曰:「鄉人皆惡我鳴」
鳩曰:「子能更鳴,可以;不能更鳴,東徙猶惡子之聲」

確實如此,如果轉換跑道時,不能面對自己的缺點,「東徙」 又有何用?「人貴自知」,不自知,到哪裡都沒有答案,自知,到哪裡都可已自得。故事裡,他人討厭梟的「聲音」(特色),梟就想東徙他地,如果特色是根本不能改的東西,與其自我排斥,或是硬要去除,都是不自知的行為。知道自己的優缺點,並進而面對,那才是正途。

年輕時找尋第一份工作,家姊替我謀職,我著T-shirt而去,面試結果對方很滿意,但對於我的衣著很不滿意,蓋面試之人,穿著得體是對自己及對方的尊重,因此最後決定不予錄用。回家,姊姊很不高興,我回答道:「對方用的是我的腦袋,又不是我的衣著」!振振有詞的回答,顯然不能改變不予錄用的結果。如今回憶這段過程,隨年漸長,加之為人主管,自己對面試者的衣著,也有著一定的基本期待,然而現下的年輕人,穿襯衫,打領帶前來面試的人,鮮矣!面試後穿著不失禮的同僚,亦鮮矣!看來大家都有著「用的是我的腦袋」這種想法。

每年鳳凰花季,台大國企系李吉仁老師總會替應屆畢業生舉辦一回「就業座談」,裡面會提到企業主的想法,以及同學該如何準備履歷、怎樣面試等等話題。我有緣兩次參與,也提供了些許經驗,但我必需很遺憾的說,普遍而言,時下的年輕人,是很不在乎面試者的想法的,甚者,有些基本的態度,都普遍缺乏。也許,等待出了社會,經過一定程度的洗禮,才能瞭解必要的穿著是尊重對方,並尊重自己吧。

又逢畢業時節,有許多年輕的「梟」要出社會了!東徙之時,想想自己的優缺點,「誠實」仍是最好的策略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