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7, 2007

「外號」一說


中國人有姓有名,還喜歡取「字」,用「號」! 一個不夠用,高興時還可以多取幾個,隨年紀、官位、心情、世變,都可以有所感而增加改換自己的字和號。所以要認古人,需知其名,其字,其號,這也就難怪「哪有時間記這些名和號」,成為中國歷代讀書人的共同困擾!也因此,「小抄」自古以來就有,「考試作弊」成為常態,「洩題」也成為歷朝不缺的遺憾。

針對名號,舉幾個簡單的例子:
李白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有人稱他李太白,但幾乎沒人稱他青蓮居士。
歐陽修,字永叔,號醉翁,又號六一居士,因複姓的因素,四個字不好唸,大家就叫他歐陽修,當然少數人也有叫他歐陽永叔的。
王安石,字介甫,號半山,大家就叫他王安石,介甫、半山幾乎是看不到的。
蘇軾,字子瞻,號東坡居士,習慣上大家叫他蘇東坡。

所以,有名、有字、有號,還是要看大家「習慣」上怎麼稱呼他!等到過世了,有名的人,當朝還會給個「諡號」,諸如:「文正」、「文德」、「文忠」之類的,以彰顯其生平貢獻或是數落他的劣行惡績,至於怎麼個「諡」法,是有書可循的。蘇軾的爸爸蘇老泉就寫過一本「諡法」,專門供人挑字選號之用,我大一的時候,對於高中所唸的「文正公」、「文忠公」等等的取名邏輯從沒搞懂過,上得大學,在四庫全書史部裡,找到蘇洵寫的「諡法」一書,並影印了一本,才知道「得諡」還挺不容易的!諸如:漢「文」帝、漢「景」帝、漢「武」帝、漢「惠」帝,都各自有它的道理,而歷史上少見的隋「煬」帝,原來是因為:「逆天虐民曰煬、遠禮遠正曰煬、好內怠政曰煬」而得名的,他活著的時候,當然絕對沒人敢這樣稱呼他的。

綠林好漢決鬥前,向來不殺無名之輩,要求報上「名號」,在這裡,報上來的,肯定都是外號,不外乎是「九指神丐」、「關外五醜」、「獨臂神尼」之流之類的,跟文人雅士的「居士」、「先生」當然扯不上關係。 如果你稍稍留意一下武俠小說,你會發現外號是跟「地名」、「兵器」、「性別」、「長相美醜」、「身體特徵」、「職業內容」、「地方官職」、「特殊事蹟」等等連在一起的!有興趣真的可以研究一下,好歹也替武林也做點貢獻。

「名」怎麼取,多半來自父母,現下流行改名以改運,經過紫微斗數、姓名學裏的筆畫、星座、流年,就這樣改了!改後是否有效,多久又會有效,我不知道,但以前所說:「中國人行不改名,座不改姓」,顯然是落伍了。我有一位朋友,屬鼠,算命的說:「老鼠要有曲折之洞可鑽、可躲才會發達」,於是,她將名字裡改進了一個「疇」字,夠曲折有洞吧!另一個字也是「口」字很多!她是否發達了?我不知道,但現在相夫教子倒是很愉快,事業上沒聽說有新的進展!

「字」怎麼取?通常跟名是有關係的,或正相關,或負相關,但不知道「字意」的人,多數是看不出相關性的!前例中李白字「太白」一看可知是正相關,而歐陽修字永叔就必需知道「修」就是「永」(如永保無疆之修),所以明確正相關,而王安石字介甫,那也必需知道「石」與「介」是同意字,如果不知楚,看看蔣中正字「介石」,取其「其介如石」之意,所王安石的字與名,也是符合正相關的。以前,國文老師總是不說穿其中的道理,只不知認為這是「常識」,以為我等必懂,還是本身也不知道這裡面的真正原因?

而「號」又怎麼取?如果是自己取,那就看高興,看年紀、看世道,看官運、看際遇、看地點而定!老到半聾半啞半瞎,趙翼取了「三半老人」為號,歐陽修「吾家藏書一萬卷,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,有琴一張,有棋一局,而常置酒一壺,以吾一翁,老於此五物之間,是豈不為六一乎」,所以能到六一,是際遇、又有官運之故!顧炎武,初名絳,字寧人,號亭林,因無法成其抗清志業,只好吟游山林講學以終,也就只能號號「亭林先生」了。不知是附庸風雅,還是真有取號的必要,文人學士,都是字、號相隨的!

如果是「外號」,那就是別人替你取的!我們小時候大家都有外號,現在還偶爾還會替朋友、同仁取個外號,對方認不認同沒關係,他以外的人接受就好,所以稱之為「外號」,非自己取的號!

家父李忠禮,字仲舒,沒有取號,依父親所述,因排行老五,老家人稱:「李家老五」,真正的名字,鄉人卻多半不知!我自己,父親給我取名萬晉,二十歲成人時,父親又給我取了「退兼」為字,此二字蓋出自論語先進篇:「由也兼人,故退之」,明白的希望我能調整一下剛直耿毅的個性,如此,我的名與字是有負相關的。

成長過程,我倒是有幾個外號值得一記。小時叫「小李子」,這是因為當時電視播放的是清劇「老佛爺以及小李子」的關係,國中時有人叫我「人蹤滅」,這是因為讀到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」一詩,同學取了歇後語,於是叫我人蹤滅!很奇怪吧。大學時好同學叫我「老李」,那時男生前面都加「老」字,女生都加「小」字,約定俗成吧!但還有幾個同學,知道我稍稍懂得一點甲骨文,所以叫我「商朝人」!出了社會,我的第一任老闆斯重慶總經理叫我「李亞當」,而如今,我只剩下一個外號(我自己知道的),就是球場上大家都叫我「眼鏡」(閩南語發音)!其他人現在都叫我「Adam」,少數叫我「萬晉」(家人還有年長的老同學),寫下這一段歷程,覺得外號其實也沒啥道理,隨人歡喜而已。

我的大兒子,替補習班的老師取了一個長外號:「粉紅肥豬汽油燃燒彈」,初聞不解,兒子解釋:「他喜歡穿粉紅色的衣服,身材很胖,稍稍一有不高興,立即爆發,而且發作很久」,故而得名!聽閉,原來如此!小兒子有一個外號:「保育類黑珍珠小玉西瓜」,初聞也不解,他自己解釋:「我是人不可以吃,所以是保育類,黑珍珠是因為他很珍貴,又因為名中有一個「諭」字,跟小玉西瓜連想在一起,就是大家取外號的來由」!喔!良有以也!外號現在都這麼長嗎?

字、號都是自己取的,外號是他人取的,只要高興,隨性就好,雅與不雅也無所謂,因為誰也管不了那麼多,何況是「背後」的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的外號其中最好笑的是”人蹤滅”和”眼鏡”,害我都差點笑出聲了。
我回想我的外號,叫做小寶,是我哥哥取的,我是他第一個妹妹,他叫我小寶貝,講久了,大家都叫我小寶了,親戚都是這樣叫我。
長大了,外號都不外乎跟”燕”有關,有”假燕”(因為我是人)小燕,小燕子等等…
最近Robert給我取”洗碗了”(用閩然語發音):跟swallow有點近似,另外之前他被客戶稽核說,當產品有問題時,你們會不會加驗(加強檢驗),他心裡自己喃喃自語著說,有阿,我們有”佳燕”,真是被他打敗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