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0, 2015

世間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


同學在網路上寫下一夢:「昨晚作了一個夢,我死了,沒有上天堂也沒有下地獄,卻回到16歲那一年,由於我今生的記憶和學問都在,故我可以考上更好的高中、更好的大學科系,展開不一樣的人生。然而我猶豫了,因為我期待著與今生所認識的人重逢。唉,我實在太念舊了。個性真的很重要,個性不好,重生也沒用。」細讀數遍,心裡有種莫名的悸動,一個人在夢裡死了,卻在夢裡重生於16歲的那一年!同學猶豫了,而就這一時的猶豫,我想他的夢也該醒了!如果,同學沒有猶豫的回到16歲,他的夢可以做多長呢?而那些他今生割捨不下的人與事,是否真值得他放棄重生的機會?同學清醒的回到了今生,而那個迫近又消失的重生,卻再也渾沌的回不來了。

突然想起哆啦A夢的故事:「哆啦A夢陪了大雄80年,在大雄臨死前,他對哆啦A夢說:『我走之後你就回到屬於你的地方吧。』哆啦A夢同意了,大雄死後,哆啦A夢用時光機回到了80年前,對小時候的大雄說:『大雄你好,我叫哆啦A夢。』」今生只有一次,而我們都只能活在今生之中,何時我們真可以回到過去?然後努力找回並填補那些年不曾掌握的一切?還是,盡量將今生活的有意義,活的有價值?朋友的猶豫,讓我不自覺的憂鬱起來!小時的大雄,不會知道哆啦A夢曾經陪過他度過多少寒暑,而行將閉目的大雄,也不會知道哆啦A夢來去了多少遍,只為找回最原始的初心!大雄是幸運的,而哆啦A夢,難道一定要回到過去,只為了與大雄再次相遇?

「一代宗師」的對白裡,宮二小姐對葉問說:「世間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」,這句話饒富禪意,因為那是佛祖弟子阿難的真心傾訴。話說佛祖弟子阿難因為喜歡上一個女子,於是許下了重誓:「我願化身石橋,受那五百年風吹,五百年日曬,五百年雨打,只求此少女從橋上經過。」如果等待五百年卻只求一個簡單的相遇,那會需要多大的緣分?五百年後方能再次相遇,你能說那不是久別重逢嗎?但,相遇重逢之後呢?佛祖給了很現實的回答:「某日,等那女子從橋上經過,那也便只是經過了,此刻你已化身成了石橋,註定只與風雨廝守。」一個人的真情真愛,豈受的了相遇之後的千年風雨?錯過了就錯過了,經過了也就經過了,這都是人世間裡的現實,相遇之後已無他緣,難道還要一直等下去,直到橋圮石頹?灰飛湮滅?一個一時的願意,需要多少個世紀的無盡償還?

王家衛的對白取材,該是直接來自白落梅《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》一書的書名吧!大家對無比短暫的塵緣,顯然都有相當的感觸,所以對於其實是五百年前即安排好的相遇,都有著久別重逢的悸動!一切都是緣分,所以宮二小姐的話才特別令人欷噓:「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,是我的運氣」,而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,又何止是運氣而已?人世間裡的一切,一旦錯過就不再,想要等再五百年,也需要佛祖緣分再一次的賜予。王家衛在片中將宮二小姐取名為「宮若梅」,獲許也是對原著白落梅(本名胥智慧)小姐的另一種致敬吧。

父子是緣,夫妻是緣,朋友也是緣,難怪父親說人生的福報可以用緣來解釋。如果透過「百年修得同船渡,千年修得共枕眠」的修為才得著今生的緣分,那阿難與女子橋頭擦身相遇而後,要再等上另一個五百年,才有結為連理的可能,而等待是漫長的路,錯過卻是輕鬆的緣。同學在夢裡錯過了重生,希望在現實中沒有錯過應得的緣。今生只有一次,一旦墮入幽冥,若真有前世與來世,各有因果之下,恐如《地藏經》所謂:「父子至親,歧路各別,縱然相逢,無肯代受」!那又會是怎樣的一種難受?來生再見的機緣不知何在,此生相處的緣分企需珍惜,不要不在意的錯過,也不要不經意擦身,記憶留在哪裡,都由自己決定。

「禪機一過,緣即滅矣;禪機未到,雖點亦不中」,同學在俗世中的禪機可能未到,但在夢裡的禪機則當已滅矣!此生你想要得著什麼?放下什麼?讓我們一起體悟一下大師的話:「去,死者乃為生者開眼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未來已成現在,現在已成過去,隨心去吧!看能得否?」石橋還在那,以後每走過一道橋,都需記得那是無盡的緣分,有人化身在橋上枯枯等待,也有人在橋下早已化為枯骨!一切的一切,都是緣分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《金剛經》→《地藏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