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6, 2015

水榭花開雲飄飄、柳暗花明路條條


人到一定年紀,總是要離開職場的,無論願意或是不願意,除非你是企業創始人,可以隨己意而一路做下去外,否則都必須接受「時間到了」的考驗。

什麼時候是時間到了?論法律,勞基法第 53 條訂有「自請退休」條文,而第 54 條則訂有「強制退休」之條件,除此之外,公司還可依第 11 條或第 12 條「終止勞動契約」!凡遇有 11,12,53,54條所述之狀況,都可能是時間到了的狀態。當然,透過勞資雙方協商而達成共識的,比如說優退或是自請辭職等,也是另一種答案。簡單說,時間是否到了,跟年紀相關,跟公司營運結果相關,跟個人績效好壞相關,也跟個人之行為舉止有關,一旦機緣已到,與其難過的被動接受事實,還不如主動的重新安排後路!至於後路在哪,則言人人殊,一切還需要靠自己的條件與能力才有答案。

家兄今年屆齡退休,家姊則於三年前依據勞基法第11條第二款之內容,在服務滿25年後,以退休方式結案,而姊夫今年年初還意氣風發頭角崢嶸,不料隨即公司便以「世代交替」為由,安排退休,退休二字,有出於自願者,當然也有非自願的過程。曾經,有一位好友,在高雄擔任公司要職並且成績出眾,但因為與「高層」的經營理念有所落差,他客氣的以「no fun」為由而離開,如今則擔任許多企業的顧問,另有一片天空。去留之際,個人之意願以及選擇權之有無,成為是否快樂的重要元素之一。

多年前我在 IU Bloomington 唸書,當時教我們「官書」 (Government Documents) 的老師,名叫 Lou Malcomb,我到今天都還記得她滿頭齊耳的灰髮,以及上課時認真不苟的樣子!一日,她突然有感而發的這樣說:「我在前一間圖書館工作了十一年,突然,突然,對方就叫妳不要做了!」然後,我看見她的淚水便簌簌的流下,無聲而喃喃自語起來…。毫無疑問的,她離開上一間圖書館時,一定有不為人知的委屈,而今 Lou Malcomb 還在 IU 圖書館服務,並且於 2012 年獲得「'Documents to the People' award」(http://newsinfo.iu.edu/news/page/normal/18217.html),無奈歲月逼人,容貌盡變,而今我已經無法從網路搜尋的照片中確切識得,她就是當年那位教我官書的老師!但我非常感謝她當時對我的指導,還有感受到那真誠毫無矯飾的感情。自上一間圖書館之後,她在 IU 又服務了 40 餘年,很高興 IU 該是她服務的最後一間學校。


今年九月,我親自送走了四位老同事,我有不捨,也有難過,心裡頭更多的,是因為彼等暫無下一站所衍生的壓力。大家都要生活,不在此便在彼,但人生的下一站,往往必須在上一站確切告一終了之後,才會慢慢出現,我原本可以不必替她們擔憂,但我就是快樂不起來!一旦有了一定程度的感情,割捨便是一樁難為的事。在彼等退休之前,我與他們聊了好多次,也替她們一一寫了聯語,算是給對方的祝福,更算是對自己難為情的一種解脫,現將之錄於下:

吳水柳榮退紀念:
水榭花開雲飄飄、柳暗花明路條條

謝貴英榮退紀念:
貴德尚齒今有止、英華沈浮堪一笑

莊玉蘭榮退紀念:
玉潔冰清霜雪傲、蘭心蕙質烟光颻

劉麗雪榮退紀念:
麗質天生無不可、雪照雲光且壯遊

同仁欲事先跟我預約退休時的文辭,我笑笑無以為對,因為感覺不能預約,我也無意為酬祚之文,要是無感,也不必多說什麼。曾經,有某一位同仁離開公司,我沒有難過,卻覺得那是這些年來最值得替公司慶幸的一件事,居其職、在其位,如果真不能替企業有所貢獻也就算了,何況是大為反向的呢?認知上的差異,使得人與人之間難免有所衝突,但回歸本性,誰都需要在自己的職位上得到成就與滿足,然後才會無怨無悔的接受自己時間到的一天。 未來如何無人知曉,或許,如果可以看開些,我們便都可以這麼自我期許:「水榭花開雲飄飄、柳暗花明路條條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