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30, 2023

今夜月明人盡望,不知秋思落誰家


謝謝那個與我相處時多年的八八五〇,那年爸爸五十歲了!

五十歲時,買了一輛車,特別選了一個值得紀念的車號「八八五〇」,那是自己五十歲時的紀念,也是當年活到「半百」時的記憶。

經過許多年,車子一直保養的很好,但零件越來越稀缺,是該到了要替換時刻了,心中總有一種不捨,畢竟這輛車子也陪我走過許多風雨,經過許過起伏,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扮演過一定的角色。但,那許多的記憶終究抵不過時間的洗鍊,八八五〇還是到了需要更換的一天!

我是一個特別念舊的人,《短歌行》中「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」或許便是我於人於物的寫照。依然記得高中讀英文、算數學、寫作業時,用過許許多多的原子筆,而也因為轉筆的關係,筆頭常常受損而無法使用。於是,我將所用過的筆,通通都留了下來,自己還能更換因轉筆而弄損的筆頭以及油墨。積累而下,便留下滿滿一抽屜的原子筆。

而後因婦聯三村的改建,書桌與所有原子筆則與我一同搬到了租賃之處,再而後直到搬回改建後的文化新城,因空間有限,才不得不將那些用過的各式原子筆,連同那張伴我讀書但已老舊不堪的書桌,一併搬出。將書桌移出家門前,心中有一種極為特別不捨的感受,於是重新嘩啦嘩啦的摸摸那一大堆的原子筆,過往背單字、算數學、寫考題的記憶便全數蜂擁而來!棄置之後,心理有一種莫名的空虛,舊的已去,而所謂的新的,卻無從替代原有的記憶。

我知道,總有一天,不是自己就是他人,需要清除自己所留下的記憶。念舊是件辛苦的事,懷舊則是件難過的事,畢竟「舊」中,總有著喜怒哀樂的點點滴滴,至於「新」裏,則很快的也將成為舊的一種,巡迴而前,人在時間之中,長大、變老,漸漸的開始記不得新的,卻滿腦子的舊事。或許,若還能「記得」,也是件該歡喜的事,畢竟能記得便離失智還有段距離,但記得何嘗不是種痛苦,因為多半留下來的記憶,有太多都刻骨而銘心。

八八五〇已經不在了,而自己也來到了六十三之齡!北投的老家,眷村改建迄今,也確實已然老舊需要整修!二十年前,父親離我們而去,家是那個家,如今家還是那個家,裡面有許許多多的記憶捨不得丟棄,睹物思人,思人懷物,心中有無比的掙扎。中秋是父親的生日,如果父親依然健在,今晚該是父親一百零五歲的生日,但正如父親所言:「哪家父母跟到老」,該要承受的,總會來的,而該放下的,也總要放下的,一切都只能交給時間。

「今夜月明人盡望,不知秋思落誰家」,許多往事油然生起,想起父親、母親,希望在天上你們,都好。我也始終相信弘一法師所言,你們不來我的夢中,是因為不想打擾我們,就讓所有的思念,在月光中無垠的宣洩吧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