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1, 2006

知事曉事、忍人讓人

近日,朋友分享一篇劉墉的文章與予我,題目是:「何必欺人太甚」!裡面很有點意思,學會「忍」、習得「讓」都不容易。做事,可以打破沙鍋,做人,則宜留有餘地!而當「做事做人」混在一起時,或許用劉墉的話說的比較貼切:「世事洞明皆學問、人情練達即文章」,大家可以一起欣賞思考一下,當我們站得「理」字,是否一定需要「欺人太甚」!

少時村里懸有一副對聯:「知事曉事不多事,太平無事;忍人讓人不欺人,方可為人」,而古人所云:「忠厚留有餘地步」、「有容乃大」、「有忍乃有濟」,「讓人非我弱,得志莫離群」,大概都是這個意思。

然而劉墉的故事卻沒有說完,誠然,站得理字的人,可以不再追根究底,保留些面子給當事人,而那些「於理有虧」的人,又當如何自處呢?許多人基於自尊,往往無法認錯,如果卡內基所言「真誠的讚美他人」確實有效,那「誠摯的承認錯誤」將有等同效益,對於一個能夠認錯的人,有幾人願意深責?

「如得其情,哀衿而勿喜」,做人做事,既需「知事、曉事」,更當「忍人、讓人」,其間縱有辛苦,成長亦在其間!

分享與大家。

何必欺人太甚 劉墉給女兒的一封信

十幾年前,我帶你媽媽第一次去歐洲,
旅行團再短短十天當中遊了五個國家,
所以到法國的時候沒有安排參觀羅浮宮。
但是我因為熟悉巴黎,旅行團又正好在羅浮宮附近用餐,
於是帶著你媽媽以最快的速度跑去,
一下子就衝進大廳;
看了維納斯;勝利女神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,
還買了個勝利女神的複製品。

回到遊覽車,我和你媽媽出示新買的東西,
得意地說我們已驚人的速度看了許多名作,
旅行團裡的人都好羨慕,其中有個人突然問:
「門票很貴吧?多少錢?」

我和你媽媽一下子怔住了,因為我們一直到出來,
才發現沒買門票,我們居然是由[出口」衝進去的。
所幸我才怔一下下,那問話的人就把話題帶到別的地方,
解除了尷尬。
直到今天,我和你媽媽都記得那一刻,
對解除尷尬的中年胖女人很感激。
沒錯,他心裡說不定想,我根本只到藝品店買個複製品,
就回去吹牛逛了羅浮宮,所以答不出票價多少。
但是也因為她這樣猜,怕我出糗,所以立刻又把話題帶開。

你知道我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嗎?
因為今天你說艾琳達講他暑假去了北京,
住在我們住過的那家有名的飯店。
可是當你提到飯店大廳的水晶球;擺滿瓶瓶罐罐的餐廳,
和地下室的畫廊時,她卻答不上來,所以你猜她根本是吹牛的。

孩子,你長大了,開始要知道處世了,我固然教過你---
「世事洞明皆學問」。
但是那「洞明」並不是教你把每個真相都挖出來,
而且攤在大家眼前,所以我也講「人情練達即文章」,
什麼是「人情練達」?
「練」是熟練是成熟,是知道什麼可以問,什麼不必問。
「達」是通達,要通情達理,為自己想,也為別人想。

當你感覺艾琳達可能吹牛,發現她一問三不知的時候,
你應該繼續問,甚至當著大家的面前問?
還是立刻向我所說的那個旅行團裡的婦人,把話帶開?
你打破沙鍋問到底,叫對方認錯,甚至當場落淚,
對你有什麼好處?而且你知道,有些人因為行程趕,
早起晚歸,旅館只是他睡覺的地方,
確實可能連旅館大廳都沒看清就離開了。
你何不往這個角度去想,犯得著猜她說謊嗎?


在台灣,我常看電視上的政治談話節目。
那裡面的話題非常尖銳,來賓又立場鮮明,
所以總見針峰相對的情況。可是我發現,
即使是政客,當她抓住對方弱點,可以窮追不捨;
打死為止的時候,卻常常問著問著,
看對方已經詞窮而招架不住,突然剎車,不再繼續。

有一次,我碰上個政界的高手,問他為什麼那樣作,
你猜他怎麼回答。他說誰贏了誰輸了,
誰被問倒了;誰裡虧了,觀眾早看在眼裡,何必欺人太甚?
今天他抓住了對方的小辮子,給對方留一條生路,
改天他處於弱勢,落在對方手上,對方也會給他一條生路。

中國人常說:「窮寇莫追」,意思是盜匪已經逃跑,就別去追了,
為什麼不追?因為怕把那盜匪逼急了,狗急跳牆,跟你拼命。
當你要保的是財產,那盜匪要保的卻是性命時,
你當然不值得跟他周旋到底。
古代的軍事家也說「圍師必闕」,意思是當你包圍敵人的軍隊時,
一定要留個缺口,使他能由那裡逃跑。
想想,能把敵人包圍,全部殲滅的時候,
軍事家還可能給對方留一條生路,
我們處世,是不是更得為人「解圍」呢?

孩子,你上高中了,別人漸漸不再把你當小孩看,
你也不能沒心沒肺;直來直往了。
我在未來會多跟你討論處世的問題,
教你什麼時候剛;什麼時候柔;能為別人讓路,也給自己留下更大的空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