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4, 2023

歲月鹹酸甜的味道:回校雜感


回到政大,指導教授退休之後,每一次的感覺都越來越形生疏,曾在這裡前後約末五年,而忽忽間已經又過去六個年頭了。所記得的,都在,不記得的,自然想不起來。而大學時特別在圖書館前所留下的幾幀回憶,卻又特別鮮活。

每一所學校都有著人事景的變化,而自己的心裏則藏著歲月鹹酸甜的味道!謝謝政大,謝謝老師,謝謝同學,人生旅程因你們而豐富,即或如今分飛各方,那曾有的,總會在記憶深處迴盪著不肯離去。

在畢業前夕,正好離開服務了十三年多的前東家,忽然間失去了工作,最後的博論便突然成了一切的中心,但我也曾問自己,在我這個年紀若沒有工作,再拿一個博士又什麼意義呢?然而,那一直陪著我的信念:「路在前方,不在後方」使我有了新的動力,於是在看著日出月落、月落日出後的兩個月,終於完成了論文。不久後,在領取畢業證書的那一刻,新的路已然由上蒼安排在前,往前,往前,落英繽紛便已在後,而柳暗花明則在前方。當心神動搖疑惑時,維持住自己掌握的信念,那裡便都有新路。

父親曾送我一聯:「崩沙新改路,橫石自成橋」,人生的路沒有不變的,但要怎麼走,怎樣披荊斬棘,如何找到出路而不迷失,靠的還是自己的心念與毅力。走人生的路,有誰不是在失望中找尋希望,不是在挫折中尋求慰藉?留下每一幀相片之時,都是走過已知、走向未知的開始。路,最終都需要自己去走。

未來當走至何方?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路,有時有人背你,有時你背別人,直至息了地上的勞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