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4, 2014

三星在天,束薪綢繆,連理結地,採薇相依


數年前,同事結婚特別商請我作證婚人,我有點訝異,但因男女雙方的緣分確實是來自我的搓合,故而也就靦靦的上台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為人福證,也驚覺自己的年紀,竟然已經長輩到可以證婚了。

婚禮當天我在台上說了什麼已然不負記憶,但當時為了祝賀這一對新人,我所寫下相贈聯語,倒是依然存在,現在錄之於此以作為日後回憶所資:
三星在天,良人粲者於今束薪綢繆
連理結地,君子淑女自此採薇相依

再而後,另一對同事結婚,女方與我一起工作也近乎十年,當時相贈的聯語則是:
雲想衣,花想容,瑤台月下與君逢
露凝香,膚凝脂,巫山雲裡和卿濃

對於婚禮,那是一種承諾,而承諾得否信守,還在於當事人對承諾的認定,以及對外來風雨的承受能力。因此,當受長官請託代寫婚禮賀辭時,我心裡多少都有些許壓力,畢竟我們不能替別人承諾或認定,更不能預知未來的路新人會怎麼走下去!當年,家姐結婚,父親正處於事業最低潮的時刻。離家之時,父親謹慎的將過年才拿出的祖宗牌位擺上,向祖宗告知姐姐出閣的訊息。而於宴席之時,父親已經累積了太多的感觸,在婚禮致詞時竟突然的說:「今天我看到你們結婚,將來可不要讓我看到你們離婚!」近三十年已然飛逝,而父親當晚所說的特別祝福,每在我參與一次婚禮時,都會暗暗的在我耳中響起!婚姻需是多大的承諾啊!

今日,替長官寫就婚禮賀詞兩段,將之錄於下,雖屬應酬文字,當也確實希望男女雙方都懂得珍惜百年共枕之緣。

其一:
雙方家長以及各位貴賓大家好,

今天很榮幸能有機會以證婚人的身份,替建華及麗麗講幾句話。

建華是我的長輩發金叔及碧霄大嫂的三子,麗麗則是洪華兄及健珍嫂的長女,兩人今日珠連碧合得能結為連理,值得大家一起為之歡喜慶祝。

記得建華的祖籍是的地靈人傑的福建省惠安縣,而麗麗小姐則是出身於人文薈萃的江蘇鹽城,在建華派駐浙江寧波台化的三年內,有幸認識了同在台化服務的麗麗,而後再經過八年的長期努力與追求,我們方才有幸可以參加今日的婚宴。人謂「有緣千里來相會」, 建華的父親少年自閩來台,而今他的子嗣能夠回到大陸,然後又娶回江蘇的美嬌娘,相會千里之外,緣分有若天成,確實難得。

建華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台化任職,於今整十八年了,麗麗目前則是在寧波的海曙區地稅局服務,相信麗麗認識這麼一位成熟、穩重、專情、又顧家的建華,攜手同行之下,必然可以相隨以至白首,克服所有的風雨。

家是社會的基石,在此我預祝建華、麗麗小兩口日後無論遇到什麼事,務必要秉持著互敬互愛的初衷,珍惜人生的福份與緣分,並且在互助互諒的信念下,維護你們的家庭,孝敬你們的父母,並且在大家的期許下,早生貴子,看到你們的下一代。

今天看到郭、趙兩家婚配嫁娶,再次祝福雙方家長及建華、麗麗,相信建華必然是個優秀的江蘇女婿,而麗麗則一定是位討人喜歡的台灣媳婦。

最後,祝福所有在場的嘉賓,平安喜樂,萬事順遂,滿面春風,事業成功。


其二:
主婚人、證婚人以及各位嘉賓大家好,

剛剛證婚人林董事長已將建華與麗麗的交往過程向大家說明過了。因此,今天我想簡單的向新人提醒幾件事情,希望能對二位日後的相處有些許幫助。

《歌林多前書》中對「愛的真諦」曾如是描述:「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」。而我相信維繫婚姻的不二法門,也正是如此。請記得要包容另一半的缺失,正因為有缺失,所以才需要有另一半的補足。也因為人生過程試煉與困難不斷,「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」,正是在告訴我們必須秉持信任與盼望的陽光心態,才能渡過必有的風風雨雨。

至於永不止息,我相信除了勉勵一生一世相守之外,連來生來世,也都該期望繼續前緣。三生石,七世情,一旦結髮相誓,我祝福你們同心永結,此情不渝。

不久前,同事曾與我分我分享過一則其兄嫂結識過程的故事,裡面有一首頗為白話的七言詩,且讓我略做調整並在此送給兩位:
趙家有女初長成
移植郭家更茂盛
此路前去遇風雨
攜手相伴同此生

麗麗,祝福妳嫁入好門,建華,恭喜你娶得賢妻。未來的路,記得要相攜相守,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