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4, 2014

十年若一夢,只能奮力向前


在現今服務的公司滿十年之際,我寫下自己與同事相處的一點感觸,是期許,是要求,也是對自己做為主管承擔責任的一種惕勵。

《執行力》的作者夏蘭在其近著《大移轉:全球經濟板塊改變,企業如何應變?》一書中寫道:「「企業」必須能夠拋棄核心競爭力及對漸進式改善的偏好。「由外向內」、「從未來看現在」,了解自己的不足,隨時準備能改變競爭局面的「策略性賭注」!」此話說的鏗鏘,期許亦重,然限於公司的資源與能力,企業執行過程當然也有窒礙難行之處。基此,在所能掌控之範圍,我個人依然只能以漸進式的改善期許自己及所屬同仁,並以外在的標竿與典範做為改善依的據,如此雖不能大有突破,但至少不至於成為策略性的豪賭。

企業由個體所組成,如果有優秀的個體,即或是漸進式的改善,積沙成塔集腋成裘下,應當也可以獲致一定的成效!對於不可掌控的未來,我們以統計性的數字保持敬畏,也已經驗式的邏輯維持自信,或許,這也是企業管理的一種答案。

以下一稿,一日間經五度改易,希望能不誤閱者。

****** 
十年若一夢,只能奮力向前

晃眼,於茲十年矣!在起落的俗塵中有這段機遇與安定,確實必須感謝公司。

記得我剛加入時,訝異於此間與其他電子公司的差異,於是憑藉著少許的經驗以及對管理的想法,我將在公司內發現的各種問題整整寫成兩頁,同時也將可能的改善方式向大家提及!回首,那是十年前的事了,直到兩週前,我才知道當時製造單位替我取了個外號:「照相機協理」。而今,我當然還有改善的想法,但當我越是融入於公司,缺失便越不容易看見!而當我被賦予的責任越來越多,重點更難免有所游移。

稍稍回首,我們一起成就了許多事!而今,當我們面對不競爭便淘汰,不努力便出局的環境要求,在求新、求變、求生存上,我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?這個問題在我心裡盤旋了很久很久,如果我們沒有更好的做法,便真的可能走在不變的軌道中,從而不自覺的失去需有的競爭能力。

「創新」二字並不難懂,難的是要如何創新,而「新」的定義可以有很多,諸如「全新」、「新的使用方式」、「改良式的創新」等等。基於過去經驗,全新的想法相對為難,而新的使用方式(跨領域應用)則需要同時熟悉不同的領域,還需要一些機緣的刺激,但改良式的創新則隨處可見。也因此,如果要談創新,管理中心應該可以從「新的使用方式」與「改良式的創新」做起,我們看看資訊界軟、硬體不斷的「版本更新」,無疑就是改良式的創新,我個人所期望的,也是經過不斷的、漸進式的改良式創新,再次獲得更好的競爭能力。

曾經,在總經理要求設定「組織文化」時,幾經調整,最後我寫下「以務實的態度提供服務,以創新的精神優化資源」這兩句話。第一句是後勤單位肯定而不失自我的應有作為,第二句是利用現有資源並聚焦於漸進式改善的想法。過去幾年,受經營環境的壓迫,公司期望我們能提供更優質、更主動、更積極的服務,也要大家更精實、更有效、更快速的產出成果,如果大家一直走在「不變的軌道中」,現實一點說,我想大家都不可能完成前述目的。

於是,在提出前述基本概念後,我在另一次的簡報中,又提出「精、勤、速、效」四個面向,並要求大家繼續自我調整改進。於今,我想再次提醒大家管理中心的理念,依舊是提供服務、優化資源,且是在務實態度與創新精神的觀念下進行,而「精勤速效」的成果,就是務實態度與創新精神的具體展現。大家所有可以呈現的成果,也必須回到前述面向,也就是成果的展現,歸類於前述四個面向。

總經理在年的展望會中提出「討戰逆境破重圍,創新精進續成長」的概念,並且要求各中心提出具體答案。在今年的簡報中,上半場純粹是訓練與職能,下半場則是我們今年要做的事,或許因為我們挑戰動能的不足,創新精進的不夠,下半場的簡報受到極嚴峻的挑戰。我回想了四個月,誠實的說,我們在「精、勤、速、效」所呈現的做法與成果,絕對可以繼續強化,也應該可以更為努力。忝為各位的主管,對於未來,需要也必須要求大家一起努力。

一如我先前所言,創新的做法很多,而全新的機會相對為難。因此,我必須嚴肅的要求所有管理中心的同仁,如果真沒有更積極的創新想法與作為,就必須重新檢視在自己工作領域中的每一個任務、每一項作業、每一個專案、每一個新出現的要求,乃至其他單位對我們所提出的每一個難題或挑戰,思考如何能有漸進式的創新與改善,並以「精、勤、速、效」的方式予以呈現。各位與我合作迄今,當知我不是要求所屬盡付生命於公事的主管,也不是奉承上意不加思索,或是將任務卸責於所屬的主管,生命必須有所平衡,工作也當有所取捨。然而依據管理學的基本邏輯,公司如果缺乏成長動能與前景,大家在公司內的未來,便不應有更優質的期待,而這些所謂的動能與前景,我們的責任自不能排外,畢竟環境是連動的,因果更是如此。瞻望未來,大家能不能在職位上檢視每一個細節並充分發揮功能,將是我們還能不能持續向前的動能之一,陽光空氣與水的價值,不在於別人的肯定,而在於自己的存在,是否能充分發揮應有的功能。

對於前述說明,希望各位仔細想想,也與主管好好談談,對於日後的績效認定,我將回歸到諸位務實態度與創新精神所展現的「精、勤、速、效」成果之上,本分而外,我們需要不同於既有軌道的付出與貢獻。商場競爭有其殘酷性,我們勢必需要在細節上更為精進,在成果上更能展現,而非僅僅定型化於過去支援單位的想法。對大家的期許,需要大家一起加油,謝謝大家。

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