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2, 2024

嘆哲人其萎,雲水蒼茫 -- 挽巫和懋老師


約莫25年前,我與一群優秀的同學一起在台大 EMBA 讀書,有緣能得到許多令人景仰的老師的教導,那是一段特別值得回味的過往!重回母校校園唸書,更加深了對學校的感恩以及懷念。

記得在班長賜亮兄的帶領下,大家相處的極為融洽,而過去25年,大家也一直維繫著同學的聚會、讀書會,以及其他的活動等等,尤其在大家都到了退休年齡的此刻,同學之誼的聚會成了「不知老之將至」的最佳泉源。那一段曾經,始終溫馨的留在心底。

曾經,於河內的候機室中讀著晚上要討論的個案,回到臺灣後隨即趕返教室!一入座,老師正好問起個案中的議題,才剛剛進入教室的我隨即舉手發言…,於是引來一陣驚嘆!向學、讀書、思考、表達意見、寫下心得,那種快樂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理解。那個「個案」,讓我在候機室中不至停頓無事,也使得自己對於「學」與「問」,有更多的體悟,也難怪,當初孔夫子與學生的對話,《論語》中都以「子曰」做為老師的回答,這不正是現在的學習模式?老師擔負著「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」的任務,而今日之學生,不也就成了日後他人的老師?得著教導,感受體悟,裡面有著難以言明的快樂。

我習慣坐在前排,因此有著幫助老師調整膠片式「投影機」的機會,也因此多數的老師,大概都會知道這個學習成績普普,但樂於助人的學生!其中,巫和懋老師便是這樣認識我的。那時老師認得我的人,叫不出我的名字,可總是親親切切、和和藹藹的笑著,那種發自心裏有溫度的笑,令人深切難忘與感懷。一位經濟學大師的從容,竟然可以在他的笑意中展現。

一晚,巫老師突然問我你認得某某某同學嗎?我說認得,他還沒有進來。隨後課堂休息時,巫老師又再次問起,此時某某某正好坐在我的右側,於是巫老師極為親和且依舊掛著笑顏的說道:「某同學,你的作業好像還沒有交?」同學:「老師,實在不好意思,我出差剛回來,還沒有交。」老師:「你還是要記得交一下,交一下我才好打分數,沒交我就不好打分數!」那時,我跟某同學都有點訝異,學生沒交作業本是學生的問題,但老師的回應竟然是如此的親切婉轉,實在有些不好意思,這就是巫和懋老師,那位受學生愛戴並以賽局知名的經濟學大師。

之後,賽局學會成立,我參加了在內湖的第一次聚會,那也是我親炙老師風采的最後一次,爾後都是在照片中得見老師,在電子簡報中嘗試理解老師的學問,而讓我有機會重讀夏珍替老師寫作的《賽局高手》,則是在閱讀 William Scott 等所著「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」一書時,很自然的想起可以回頭去看看那淺顯易懂的說明!或許也正因《賽局高手》不算是嚴謹的學術著作,所以可以更為白話平易。永遠記得老師用「漂亮女生何以沒有男友」的譬喻,去解釋賽局競爭的過程,這一個例子也出現在《美麗境界》的電影之中,至於「漂亮女生」在賽局中有無那麼無辜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,那真是個漂亮的舉例。

記得老師陳述他的學習心境,並引《論語》:「無欲速,無見小利。欲速,則不達;見小利,則大事不成」說明他做學問的態度。老師曾經前往大陸教學研究,當初也曾經引來一陣驚訝,但老師的選擇自有其堅持的道理。在大陸期間,老師所結出的滿天桃李,將一如他在台灣時對學界的貢獻,替大陸經濟的發展與茁壯,做出他獨有的貢獻,那定然是老師所認定的「大事」,大陸學界稱呼老師為「永遠的謙謙君子」,老師在兩地的評價與尊崇,竟然是如此的一致。

二十五年忽忽遠去,大學竟然也畢業四十年了!不意,在五月三日一早,群組中傳來巫老師病逝的消息,曾經受教的同學們,都表達了深深的哀悼!斯人已去,心中也有著無比的難過,那曾經親切的笑意,終將成為永遠的回憶了!想起左宗棠挽曾國藩的最後一句:「嘆哲人其萎,雲水蒼茫」,那也正是做為學生的我的感觸與心境。

於是,替巫老師敬擬兩句悼詞如下:
風神雅淡,識量寬和
樂志尚高,行潔德懋

老師明日告別,地上勞苦已息,天鄉美好待享,祝願老師一路好走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