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8, 2023

想念父親,在雨中


桌墊下,一直有一張約莫三十年前與父親的合照,裡面年輕的我還抱著大兒子,每看一次,便想起自己的父親,那堂姐口中有著「傳奇一生」的父親…。

父親離開整整二十年了,可我的腦海中,卻依舊有著他許許多多的身影與聲音,那厚重的腳步聲,那爽朗的笑聲,那深藍色的長袍馬褂,那低頭振筆的背影,那厚厚的濃眉與手掌,直到在病床前的交代,以及最後的眼神,那都是留存在心中最特別的記憶,歡樂也好,悲戚也罷,我無從分享,也無法分享,那父子間的記憶,就父親跟我知道吧!

二十年過去了,父親不曾入我之夢,但我確實時時想念著他!父親離開後,我曾數度在大雨中至五指山前靜靜的看望,一切,只有雨聲,一切,只剩雨聲,我能在雨聲中與父親能有什麼樣的對話?做兒子的無聲的訴說,做父親的無聲的回應,但我深信,父親會知道我來了,知道那個以前一直作對的兒子,想念他了。

二十年中,在幾度的起伏際遇中,也曾獨自一人靜靜的坐在墓旁,就這樣陪著,陪著曾經跟我說過大道理的父親,雖然現在他不說了,但那些說過的,我沒做到的,我都記得!人生裡不乏遺憾,而父親的交代我做不到的,則是特別的遺憾,父親心裡應該是知道的,但一個人一個命,父親只能提醒,不能替我而行,而我也只能盡力,即或與父親的期待有所不同,但我相信,父親一定知道我努力過,而且也無愧於自己的良心,至於結果,已然無悔。

「讀書宜早」,那是父親對我的期待,「良心平安」、「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」則是父親以身作則給我的典範,我深信這一路走來,一如祖母在您雪夜離家時的交代:「仁者不以盛衰改節,義者不以存亡易心」,就這一點,做兒子的當無愧於祖母與您的教誨。如果老家的祠堂仍在,對於先祖們的期許:「居身不忘猶龍懿訓,處事謹遵旋馬高風」,捫心自問,兒子也應該無所愧疚。

修葺好您與母親合葬的墳塋,似乎像是了了一點心願,實在卻一無所補!如果您與母親還在,我寧願再多盡一點孝行,多得一些人生閱歷的提點,少一些與您的執拗,更少一些那些過去的無法理解與諒解!而今墳前椒酒虛供,這份所謂的孝心,實在無法填補在世時應盡的孝行,父親,兒子想念你了。

您的孫子都好,二十年後也都已然自立,您的生命留存在兒孫輩血液之中,我來看您,您當知道了,而您要說的,一定也都留在那壘壘的筆記之中。

在雨中,那無聲的對話,滿滿的都在心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