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, 2023

「唯有相信,才能讓我們繼續好好的活下去!」


賴以威教授在接受商周的訪問後,鄭郁萌小姐寫了一篇訪問稿:《數學家的愛情小說登HBO:平凡日子才是機率極低的幸福》,裡面扼要述說了他的求學,以及與父親、妻子、兒子的點滴,這不算太長的人生,卻已經讓他經歷了父逝與喪子的人生劇痛!有些事,經過才會知道!感受過才知道那種痛!相信也才會知道幸福二字,原來並不是都是理所當然,更無從以計算而得。

原以為「數學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賴老師,最終卻發現幸福二字,本身並「沒有機率」可言!在他帶德國的指導教授去行天宮參拜時,他的指導教授對他說:「有時候我們得選擇相信,因為唯有相信,才能讓我們繼續好好的活下去!」人生一世,不時的,我們都會無助,而當無助時,冥冥中的信仰,確實可以使人安定與清靜,也才能使我們好好的活下去,也或許這才是各種信仰的真正價值,讓我們在各自的信仰中,可以承受,最後懂得自己去走好自己的路,這時我們會發現,「科學」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,莫怪乎許多科學家本身也有信仰。

多年前,在一次很特別機緣下,有緣向翁景民教授請教一些自己的困惑。那天,在他的辦公室,許多同學似乎排著隊在等他,翁老師跟我提起牛頓也相信上帝,並以太陽系星體運行儀的巧妙設計為喻,說明龐大的宇宙不可能是隨機、偶然產生的。翁老師的努力,並沒有使我相信他的上帝,但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一種力量,也相信翁老師正因為他的相信,使他走的道路有所不同。翁老師在離開前,於夜間前去醫院看望,他在病床前依然盡力著在宣揚他的信仰,而他的真誠使人無比感動,在那一剎那,我也依著他的祝願與禱告,希望他所信奉的神,能救治老師得病的身體。之後,在台北的靈糧堂,我與許多老師的學生,一起送別了老師並見證了他弟弟的受洗,從此翁老師成了飛翔在星空下的教授,而我們這些受其教導的學子們,相信老師的提前離去,是他所信奉的主的旨意,而他的驟然逝去,則是我們無法忘卻的深深遺憾。至今,依舊懷念著他,並想念那天他對我所開導的話語,那些上帝的話語。

同樣的,姑且不論有所爭議,愛因斯坦的名言「上帝不會擲骰子」似乎也在告訴我們,自然界有一種不知的力量在主導與運作著,畢竟一切隨機的結果,仍會呈現出「中央極限定理」的現象,那是「常態」,而常態使我們相信:隨機背後依舊有著掌控的力量。至於李嗣涔教授的「信息場」實驗,則以「靈界的科學」帶給許多信仰科學的研究學者們不同的感受!那冥冥的力量,主導著人們所不能操控的事物與機緣,既然不能操控,那「生命所經歷的一切,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」便也言之成理。雖如此,當我們遇著不順心、不如意的時候,是否依舊可以相信那是上蒼的安排而無有不平?

以威老師說:「自己是被留下來的人,時間不斷前進,若想讓離開的人不要漸漸模糊,唯一的辦法是靠著反覆書寫來記憶與思索」,讀著這一段話,我的心理有著許多如同身受的感觸!我的父親因抗戰而離家,之後便再也無法回到家鄉,之後兩岸開放,他回到山西高平老家,在黃土一坏的田中,為此生沒能盡孝的母親,大哭一場。而後,在他所留的文字中,因父親早逝,母親成為家父記憶的主軸,不斷書寫的思母之情,躍然紙上,從而也讓我知道,那個所謂「老家」裏的記憶碎片。我們靠書寫,表達自己內心中的感情,「嚶其嗚矣,求其友聲」,感受到的就感受到了,讀懂的就讀懂了,畢竟人世裏各自有各自的際遇,許多事其實並非無肯代受,而是根本無法代受,只能自己體會。

今年賴教授正好四十歲,於此不惑之年,祝福賴教授與他的妻子,也祝福天下遭遇生死離別打擊與挫折的朋友們!在面對難過之後,都能撫平創痛繼續往前,因為路永遠都在前方,而「我們」也都是在不斷的催折歷練中被留下來的人,是以懷著感恩敬畏的心,繼續著前人的腳步,而當有天換我們需要離去時,期盼那些留下來的人,也一定要繼續努力,知所傳承並勇毅往前。

相信上蒼所做的安排,必有其原因,也相信自己的努力,必然帶來應有的果實,善是一種循環,惡也一樣!即或「此時」我們並不知道,也或許「永遠」我們都無法知道,但善的念,善的心必然永存,也總有迴向給自己的一天。

賴教授與其妻廖珮妤的照片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