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6, 2014

或陞或退,聊堪一笑


我曾細細研讀過《獨白下的傳統》以及《傳統下的獨白》兩書,對於李敖不參與紅白婚喪之事有著很特別的感觸,人情世故可以拒於千里,其人之特別可以想見。然而,隨年紀之漸長以及人情包袱之漸多,紅白之事愈發無法避免,而我又不喜純為應酬文字,因此在同事離任或朋友遷轉時,或多或少會寫上幾句合乎情境的祝福之語,以為日後之回憶。於是,積少成多下,也寫了一些足堪一笑的文字,其中或內嵌他人之字名,或代述當事者離任之心境,辜不論是否切中實情,對所託之人也算是一種交代。

以下,即為近日所書之聯語:

陳銘薰教授榮昇紀念:
銘戢於心 化雨春風以教弟子
薰然慈仁 永矢弗諼誓傳木鐸

邱光輝教授榮昇紀念:
光披學子屨滿戶
輝映黌宮弦盈棟

楊明修董事榮退紀念:
明德慎行,三十年倏忽已過
修敬理辭,千百載迆邐待行

林明宗董事榮退紀念:
有鶴在林,早待振翼長鳴
無羈為泊,今看遨翔漢雲

沈慶芳董事榮退紀念:
大塊有文章,君子得膺天慶
小道亦可觀,我兄盡彌菲芳

張家淦離任紀念:
大夫有邑,卜居而成家
浸淫隨理,九和乃有淦

美禎同學獲獎紀念:
精益求精,魔鬼在細節
層樓更上,大塊皆文章

安磊兄榮退紀念:
將軍此往,大樹見飄零之憾
搏遊今來,鯤鵬奮雄展之姿

陳鳳琴榮退紀念:
歇漸前浪揖後浪,悠淡彩雲憶曾經
葵丘紅襟瓜期屆,蓬萊青鳥為殷勤

林真誠離任紀念:
花馬千裘將沽酒,百歲幸解千歲憂
瀟湘秦月今分向,莫忘昨昔致休舊

李珍瑤榮退紀念:
泗縣女娥風華耀,長歌清音動時人
卿向瀟湘驅驛馬,情誼永銘仍比鄰

對於我個人,我不敢期望有誰會為我寫些什麼!我也不可能自己替自己寫什麼榮退的感言。或許,靜靜的,默默的離開,卻又能讓原本職務上的工作還能有效運作,那就是最大的成就。父親那年離開他最後一任工作,除了家兄與我之外,竟僅有一位同仁送別,在南陽街的小吃店裡,我體會著人情冷暖四個字的真正含意,也感嘆著父親一生的輝煌,卻在幽暗的巷道中離開職場!我們真需要別人替我們寫些什麼?還是,那些所有寫下的,其實都是錦上添花而已?我捫著良心檢視自己的文字,將來也需以平常心面對自己的那一天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