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, 2013

慷慨燒春酒,昂藏看寶刀


我自小在北投婦聯三村的眷村長大,從竹籬笆到水泥圍牆,以至到最後的眷村改建,我都經歷過,老兵豈能不死?但逐漸凋零卻是極為誠實的寫照。小時,每到過年之時,我總會從文化三路的中興一街,一路走到九街,挨家挨戶的看看各家所貼出的春聯。那是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衝動,也因此對於常見的楹聯,打小便有機會熟記。

記憶最深刻的,是海家每年都以厚重顏體寫成的「忠孝傳家久,詩書繼世長」兩句,由於多年不變,因此到現在雖然時空早已轉換,但卻仍似乎憬然在目,一直到海伯伯去世,那幅對聯才停止現身。此外,對於村前蔣家的對聯,我也一直記憶在心。曾經,蔣家貼出的是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」,但直到很久很久以後,我才知道那是林則徐在兩廣總督任上所書的對聯。其他諸如「爆竹一聲除舊歲,春風送暖入屠蘇」,「新年納餘慶,嘉節號常春」等,也都是後來才知道一個是王安石的詩句,另一個則是孟昶的題辭。如今回想,以己意為辭的對聯,確實是不多的!當然,如果枯腸搜索無得下,翻閱清朝梁章鉅先生的《楹聯叢話》、《楹聯續話》、《楹聯三話》,裡面不乏良辭美句,也都可以拿來葫蘆照畫一番,應景文字如果無須深究,實在也不必自苦拘謹不堪。

對於父親早年所寫的春聯,我殘存的記憶一直僅存「昂藏看寶刀」下聯一句,前數日無意間與同事提及此事,同事徐某竟為我在網路代為搜尋一番,方知那個我已然失去記憶的上聯當是「慷慨燒春酒」五字。父親早年在金門服役,「慷慨燒春酒,昂藏看寶刀」或即是在那段時間所用的春聯。少時,父親總是對我提起他是如何坐著橡皮艇,陪同經國先生穿梭在金門大小島嶼之間,又是如何因為強浪船翻,而幾乎失去性命的往事。不時,父親也會操持著不怎麼順遛的英語,告訴我他是如何為了多賺幾罐SMA廠牌的奶粉錢,拼命的埋首於文字工作之內!而今俱往矣,少時點滴已然無由相尋,父親給予的關愛也如清煙杳然褪逝,而那慷慨昂藏的對聯,自然也不知為何人所寫,還是,那本就是父親的原句?父親晚年,仍習於除夕當日自書對聯,其文句亦由心境脫化而成,然而老病之身,伏櫪有心,舞台難再!所惜當年確實不知珍愛而未能羅縷紀存,如今徒留遺憾,思之枉然。

父親去後,家中春聯依例由我寫成,然今春長時犯病,思慮不清且體力甚是不濟,是以未能妥為準備。於除夕夜前,遂以「一步一印,莫忘來時之路,同心同德,敢望去向之途」兩句作為今春的對聯。貼黏之際,小兒問我:「為何今年的對聯特別簡單?」我笑笑,因為這簡單兩句的背後,其實也有著一個公司的故事。而這些故事,顯然不可能以抄襲楹聯叢話的文字內容予以有效表達。

今年恰逢服務公司成立三十年之慶,因此受命替公司寫了兩句對聯:「基業長青越卅載,永續經營志千年」,也蒙公司採用並作為旺年會的主軸。然而上海業務同仁,為自壯聲勢,竟以嵌有「橫掃業界」、「技壓群雄」兩句的文辭做為對聯,並有意將之張貼於公司大庭之上!由於文辭顯然過於招搖且頗顯自傲,我自然期期以為不可,並建議切莫張貼以落人口實,畢竟事實上,我們離橫掃還很遙遠,更不敢多言技壓,而經營風險卻如影隨形,必須以臨淵履薄之心方能稍予面對!遂於草擬另一份文稿時,將原本所寫的對聯,予以增寫而成「基業長青越卅載,一步一印,莫忘來時之路永續經營志千年,同心同德,敢望去向之途」,以期望同仁能不忘來時路之艱辛,方有可能齊一心力邁向未來之途。這其中的點滴,當然不可能為小兒所知曉,我移除與公司相關的部分,遂用之以為今年的春聯。未來實不可知,想天下無必勝之方,鮮永業之謀,只有繼續努力,只有勇毅付出,或許才有生存發展的機會。

父親歷年所草擬的楹聯,多半都記在父親的筆記本裡,撫摹那些日漸泛黃的筆記,真不知父親離去已然十年矣!父親書寫時那力透紙背的印痕都還可見,然歲已逝,人已杳,夢已斷,一切都只剩下記憶,而記憶似幻若真逼取便逝,到哪裡再去找回父親振筆疾書的畫面?以及年夜飯前的叮嚀諄囑?我焚香祝禱,如果可能,只希望今生還能做到父親對我的期望:「謀其事之所當為,盡其力之所能為」,凡事盡心盡力,餘則在所不計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