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9, 2007

她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知道她是誰


友人寄來故事一則,略謂一位八十餘歲的老先生前往看病,頻頻囑咐醫生能快一點,因為他還有另外一個約會,醫生在處理傷口時與老先生閒話家常,得知他要赴的早餐約會,是在療養院患「阿茲海默症」的妻子,再進一步詢問,才知道得病的妻子已經有五年不認識他了。醫生遂問:「即使她不知道你是誰,妳仍然每天早晨去....」,老先生拍拍醫生的手笑道:「她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知道她是誰啊」。醫生在老先生離去後,眼裡遂轉著感動難以抑遏的淚水。

我看完這篇小文,淚水也隨之落下,而腦海中盡是三年前的畫面。家父彌留,我與母親在病榻前一起看視著已然昏迷的父親,母親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見面,但沒有多說什麼,握著父親的手,輕輕的喊著父親的名字,走過大江南北,經歷人生起伏,臨了,總有一個人要先走。而家母腦部開刀,術後昏迷三日,父親終日看顧不會言語的母親,也是一樣握著母親的手,細細的就這樣看著,「她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知道她是誰」,結婚時所許的諾言,不離不棄,在暮年的歲月中,更彌足珍貴,「年少夫妻老來伴」,伴,少一半是多麼難過的事。

父親在過年曾寫給母親一詩,內有「知我向無溫飽志,累君常作稻樑憂」兩句,確實,父親前半生戎馬與共,與日寇周旋於晉南太行山區,旋頭顱於腰際,也曾氣吞胡虜萬里著有功績!後半生則投身企業,大起大落後以寫作為樂!父親易簀之際,昏迷中,村里的長輩聲聲喊著「忠禮兄,忠禮兄」,但父親無法回應!最後一日,母親握著父親的手,淚在臉上,輕喚父親之名,父親也不再回應!相隨一世,走過幾生幾死,正如父親所書:「松柏彌堅,不墜清雲之志,老驥伏櫪,寧移白首之心」,相守到最後的,是白首的母親。

後漢書裡,光武帝希望替喪夫的姊姊湖陽公主再招駙馬,看中了大司空「宋弘」,並直接明示希望宋弘再娶,宋弘卻言道:「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」拒絕了劉秀的好意。相交於貧賤之際,相從於患難之中,何可或忘?更何況是走過幾生幾死的糟糠之妻?容貌、體態均無恆久之色,壯士暮年,猶若美人遲暮,果真能做到「她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知道她是誰」的不離不棄,又能在歲月的餘光中享受扶持一生的回憶樂趣,是夫復何求,亦是婦復何求吧!

「她/他不知道我是誰,但我知道她/他是誰」,我們都有這麼一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