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1, 2007

書城擁處燈宵續,人海喧中戶晝扃


今春,以陽湖趙翼所書詩中兩句「書城擁處燈宵續,人海喧中戶晝扃」作為對聯,以誌近日夜課點滴。每憶五柳先生「每有會意,便欣然忘食」一句,便覺其人甚是「無爭」,然陶氏得能如此,若非家有薄田,何能動不動就辭官大賦歸去來兮呢?

忘食的人不止陶氏,還有餓於陳蔡的的孔夫子,論語曾記載夫子自述云:「其為人也,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」!如此說來,孔子讀書讀到興起時,可以「忘食」!我想忘食不是不餓,說不定根本就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困頓過日!遂只能以精神糧食當做充飢之物。事實上,孔子與陶氏,兩個人過的其實都不富裕!一個是道不行,想要乘桴浮於海的老夫子,曾經餓於陳、蔡兩國之間徬徨無依,另一則是折腰五斗,款款事人,賦歸去來兮而辭官歸隱的靖節先生,想來阮囊羞澀之際,「忘食」也是件好事。

唸書可以真的唸到「欣然」忘食,比較容易,而夫子「發憤」忘食,相對困難,蓋「飢腸轆轆」之時,能欣然已經大不易,何況還能發憤!夫子道高一尺!佩服佩服,也難怪他還說:「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安」、「士志於道,而恥惡衣惡食者,未足與議也」,我實在不懂,自己不求溫飽,又何忍心讓家人挨餓?稻樑之謀,我輩升斗小民,不求豐衣,但求足食, 應無其過,一切不必自苦若此。

今春對聯,其用意頗似「欣然」,間有「發憤」之意,坐擁書城之內,焚膏繼晷的唸書,非有欣然會意之時,必然很難做到!而他人爭名逐利之時,秉世俗於其外,琅琅讀書而能君子無爭,則更為不易。我輩雖已不需要「赴京趕考」,更無需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發憤,但自己活在自己一點小空間之內,並求一絲半縷的自我快樂,又有誰曰不宜?

趙翼原詩本描述其未顯達之時的用功之勤,引用之以自詡讀書之樂,是又何妨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llo!
我是你的老朋友孫越....不是...是NN啦!

利用過年時間終於可以看一些「閒書」,擺脫論文這種一直在左腦打轉的知識,讓右腦也動一動。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你跟east一樣享受讀書之樂,別因為課業壓力把讀書的胃口弄壞了。

第一次上來留言,我不會寫文言文,但是543的倒是蠻會寫的,希望不會破壞你部落格的文人風格~^_^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