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, 2010

以言取人,失之宰予,以食取人,當記宰我


司馬遷在《史記‧仲尼弟子列傳》中寫道:「以言取人,失之宰予;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」而孔子在《論語‧公冶長》中亦說道:「始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信其行,今吾於人也,聽其言而觀其行, 於予與改是」。如果說以言取人會失去充分認識宰予的機會,而孔子又因為宰予的言語能力,而從此改變了觀人的角度,那宰予理應不是很會說話才是。但孔門四科,卻偏偏又將宰予列入「言語」一門之首位,《史記》還說他:「利口辯辭」,實在不解其中道理何在!

宰予曾經晝寢,孔子罵他:「朽木不可雕也,糞土之牆不可圬也,於予與何誅!」這幾句話歷來都是認定孔子對於宰我白天睡覺這事大不諒解,是以將之比喻為「朽木」、「糞土之牆」。東漢王充,在其《論衡‧問孔》篇中,對孔子因為宰我只不過睡睡覺,便大發脾氣且喻之為朽木糞土,實在很不理解,於是他說:「責小過以大惡,安能服人」?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人替宰我鳴冤不平,而在國學大師南懷瑾的眼中,卻將「朽木糞土」的說法,解釋為關懷而非責罵。他認為孔子以宰我「身體虛弱」,所以通融他可以白天睡覺,而不需予以過份苛責!我們不知宰予曾經晝寢過幾回,也不知他到底是否在正午間睡覺,更不知他是否曾跑回宿舍「蒙頭大睡」,還是僅僅偶一「夢見周公」而已,然南懷瑾之翻案文章,聽起來似乎也不無道理。

孟子在《公孫丑》篇中說:「宰我、子貢、有若,智足以知聖人」,足見宰我的聰明才智,顯然孟子也都知道!那「宰予晝寢」,也就不能僅解釋說宰我平日不努力用功讀書,而真的有可能是指宰我體力不濟,不宜過份要求的意思,至於宰我何以體力不濟,還是患病嗜睡,便史無記載了。但孔子周遊天下時,依照《孔子家語‧記義》的記載:「孔子使宰予使於楚,楚昭王以安車象飾,因宰予以遺孔子焉」,足見孔子是曾經派過宰予先行前往楚國探路的,所以如果說宰我身體不好、體力不濟,應該也只是某一特殊時段間的狀況而已。因此,我們從宰我跟在孔子身邊周遊列國多年,並委予「廚師」之責下,或許就是希望宰我能在君子遠庖廚的伙房內,比其他同學都能順口多吃點東西吧!

東坡流放,雖未自創食譜,但世有「東坡肉」以傳,袁枚歸隱,悠遊小倉山間,則有「隨園菜」留後,於今但知有「一品鍋」、「懷抱鯉」等「孔府菜」令人垂涎,而當年孔子「食不厭精、膾不厭細、肉敗不食、色惡不食、臭惡不食、失飪不食、不時不食、割不正不食」的如此挑剔,只不知宰我在周遊列國時的庖廚之內,於那麼多規矩,而食材之又那麼有限下,還能替孔子作出多少令後世欣羨的美食!而今侍奉孔子挑嘴的宰我食譜早已不傳矣,是天喪斯食,後人無緣也,惜哉!能不惜哉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