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學不必博,要之有用;仕不必達,要之無愧


國中時,老師常常以胡適《讀書》一文裡的名言「為學當如金字塔,要能博大要能高」相期許,我們當時那群毛頭小子,那裡知道「高」、「廣」二字的可貴,又那裡知道胡先生所謂「精」與「博」的讀書方法?進入高中,老師又以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那得梅花撲鼻香」相鼓勵,那時的讀書,幾幾乎就是為了考試,「寒徹骨」也真的就是三更燈火五更雞,不眠不休的苦讀,所謂讀書的快樂,體會實在無多。

進入大學,讀書已然在己,而後進入研究所,讀書則是為了取得專業,然而不論怎麼讀,都有取得學位的目的。而今讀書,與名無關,與利無涉,眼攬千帆,純純然是為興趣與樂趣而已,想一旦脫離考試的藩籬,海闊天空,雖雜又如何?雖淺又何關?

少時,有人問我志向,我說想當個「海洋學家」,蓋當時喜愛釣魚,每週六必至淡水海邊報到!曾經「小畢的故事」一劇,戲裡的海邊,正是我釣魚的地方!而後,我開始喜歡種植花草樹木,雖然不是郭駝橐,倒也自得其趣,因而改志要當個「植物學家」!再而後,我喜歡上歷史裡的浩瀚江河,遂又變志想當個「歷史學家」。又不久,我開始喜歡上中國文字的優美與意涵,乃再改變舊志想當個「漢學家」,當時因有家父供給開銷,饔飧無愁,是以不曾想過任何與「興利」相關的事,滿腦子但是「床頭恆有沽書錢」的想法。隨後,父親事業遇挫,困窘至極,我亦連帶受此影響,心思旁鶩橫出,開始不專起來,但仍然喜歡讀上幾頁,所以自覺,既然無法專一,那就重新立志,或許還可以當個「雜家」吧!再之後,隨年紀漸長,確定書劍兩無所成下,既已愧對先前諸志,那勉強就當個「咱家」吧!想我隨環境之影響一路蛻變至今,現已視茫髮蒼,齒動牙搖,若還有人責難我一無所成,辜負所立眾志,那就見諒我,也就不過是個「咱家」吧!

今夜,忽然想起胡適「偶有幾莖白髮,心情微近中年」的慨嘆,憶起黃蘗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那得梅花撲鼻香」的師囑,從前種種,確實不無感慨,人生若果百年,我已去其半矣!萬事不可重來,難怪梟雄如曹操者,也會有人生幾何,去日苦多的無奈!有時,也只能對酒當歌罷了。至於我,悠悠忽忽,所學,可曾用其十一?所事,可曾辜負何人?

我這個咱家,想起父親引《鶴林玉露》期勉的話:「學不必博,要之有用;仕不必達,要之無愧。學而無用,塗車芻靈也;仕而有愧,鶴軒虎冠也。」今生所學,博已不必,精亦難求,至於仕或事,則始終抱持著「盡其心之所當為,盡其力之所能為」的心態勇毅以赴,或許單單這一點,縱使百無一成,也至少不會成為尸位素餐的無賴吧。

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,而今年屆知命,讀書只是為興趣與樂趣而已,如此,能夠勉強算是「為己」了嗎?至於能否「有用」與「無愧」,從前總總已死,往後總總方生,我這個過河卒子,或許,還可以再拼命向前一下,再拼命向前一下。
 
 
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