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8, 2008

寡人有疾


孔子曾經說:「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」!果如是,好色乃是件正常事,不應為意,而孔先生所云者,罵的是男性!君不見「好」字乃女子是也!所指非男性而何?

孟子梁惠王中,記載孟夫子見齊宣王,齊宣王說他自己:「寡人好色」、「寡人好貨」、「寡人好勇」,孟子好生說了他一頓,但齊宣王本就是個好色過於好德的人,聽後繼續「所好」,沒多大改進!但說實話,罵齊宣王也沒啥道理,因為齊國「好色」基因,起自那個「相管仲,九合諸侯,一匡天下」的齊桓公。《管子小匡》篇記載齊桓公有大邪三:「好色」、「好田」、「好酒」。甚者,齊桓公跟自己的姊妹,也淫亂異常,甚至穢亂宮闈不准彼等出嫁,這等事,實在不值得多談!但管仲相之而不能禁之,就只能說:「好色非惡之極」了,這也就難怪宣王繼續「好色」下去!可憐的是,孔先生既然認知「好色」乃一普遍現象,也只能試著以禮法相約,但禮失求諸野,周暨衰亡,禮又在何方?山東簡稱齊、或稱魯,當年楚漢相爭,項羽自刎烏江,唯一不降漢的竟是魯國,直到見著項王的首級方才臣服,而劉邦以魯國好禮,所以沒以繼續追究,我想將山東稱魯,好像比較有「禮」一點!

春秋時,宋玉寫過《登徒子好色賦》一文,裡面有位「東家之子」,美貌如下:「增之一分則太長,減之一分則太短;著粉則太白,施朱則太赤;眉如翠羽,肌如白雪;腰如束素,齒如含貝;嫣然一笑,惑陽城、迷下蔡」,這姑娘家到底有多美,只能想而望之!但竟然登牆偷看宋玉有三年之久,果如此,宋玉當是翩翩風流,倜儻有加的美男子,恐怕連潘安也比不上吧!要不,就是宋玉自己自戀過頭!宋玉找來個「東家之子」,來說自己如何清白自持,其實是為了比照在楚王面前譖毀他的「登徒子」大夫。話說登徒子譖於楚王,說宋玉好色如下:「玉為人體貌閑麗,口多微辭,又性好色,願王勿與出入後宮」,楚王於是找來宋玉自清,宋玉就寫了這麼篇《登徒子好色賦》,但不解的是,宋玉說登徒子的老婆:「蓬頭攣耳,齞唇曆齒,旁行踽僂,又疥且痔」而「登徒子悅之,使有五子」,然後就說:「王孰察之,誰為好色者矣」,這實在是天大的冤枉!

登徒子與宋玉的私人恩怨如何,後人難以考究,但登徒子娶了這麼個老婆,足見並非惑於美色,以貌取人者,但宋玉的意思,顯然硬是將之解釋為:「登徒子你連這樣長相的女子都不放過,顯然美醜不分,好色至極」!至於宋玉自己,有姣好登牆而窺的東家之子而不動心,當然就不好色!仔細想想,其中的邏輯顯然有誤!登徒子娶了個身型不怎樣的女子,也沒見他對其他女子有不軌之行徑,反而夫妻相愛,生了五小孩,依然鶼鰈情深,而且為了撫育小孩,登徒子的老婆可真是忙碌壞了,又哪有時間梳妝打扮?那宋玉又何以斷定登徒娶了這樣的老婆便算「好色」?而宋玉知有窺視之女三年,既不禁止,亦不責難,顯然亦「樂在其中」矣。尤其他能娓娓道來該女子身型之好,體態之窈窕,並且自鳴得意,想當然也是注意良久矣,說他不好色,我看自然也就未必!反之,登徒娶妻而不棄,自有白髮皓首堅貞之情,真哪來好色道理?如是,「登徒子」之清白為歷史所誤者逾千年矣,若非宋玉之文,又何以致之?知色之徒,好色之徒,實非宋玉而何?「登徒子」三字當予以平反才是。

登牆而視的有東家之女,而逾牆過樹的,在《詩經鄭風》裡有個「將仲子」,《詩經》上這樣說:「將仲子兮,無逾我里,無折我樹杞」、「將仲子兮,無逾我牆,無折我樹桑」、「將仲子兮,無逾我園,無折我樹檀」,如此觀之,那個叫做將仲子的人,翻牆而過時,可猴急的很呢!他可不只是登牆而視,而是不辭千里,拔山倒樹大剌剌而來,私會所愛而又痕跡處處!也就難怪所愛要求要低調一些了!「幽會」嘛,還是要含蓄一點的!否則不單是人言可畏,父母之言亦可畏也。話說將仲子逾里、逾牆、逾園而來,自遠而近,心裡可真急,當然也就莫怪腳下有點踉蹌了!只不知,將仲子是否確有真情就是!但將仲子三字,比之登徒子,應當可以更貼切的表達好色之意。

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,經考證係服用丹藥過量,導致重金屬中毒而亡,而今人以「韓愈死於花柳病」一文而詬之,韓愈後人於是一狀告進法院,討還清白,法官大人不察細節,也無法驗屍,遂判寫韓愈得花柳病而亡之作者以敗訴,用以證明韓愈並無「寡人之疾」!那韓愈到底以何疾而亡?而韓愈之妻是否亦如登徒之妻?還是確有尋花問柳,得病不欲顯揚終至身故?坦白說,古人是否好色,與我無關,宋玉、登徒之關係,我亦無由考證,但是非總還是有個邏輯,還給登徒一個清白,是該向宋玉討公道的。

好色之徒,非宋玉子而何,好色之徒,非強仲子而何?至於韓愈,脫去衛道道袍,忘掉師說說辭,又豈真不好色哉?否則煉丹、服丹之意又何在?

寡人有疾,誰人無疾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