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5, 2016

讀中樞秋祭祭文


今天是九三軍人節,也是軍公教第一次上街頭表達聲音的日子,十五萬人的聲音,不可小覷。而今日,總統蔡小姐人在忠烈祠內,率五院之正或副院長,依例舉行「中樞秋祭」典禮。

事後,蔡小姐在網路上用最簡單的白話文發文說道:「感謝全體國軍弟兄,站在國家的前線保家衛國。有您們的犧牲奉獻,我們才得以擁有安定幸福的生活。九三軍人節這天,請讓我們為您致上最深的敬意!」但,我記得就在不久前的就職典禮,蔡小姐借二二八為題,卻是以「行動劇」呈現國軍槍殺人民的「形象」!這跟今日蔡小姐所說,確實是天差地別。

又,不知是哪一位長輩的捉刀,替蔡小姐寫了篇四言的祭文,其全文如下:
秋聲曠遠,雅樂清玄;仁心義氣,沛盛無邊。
元勳革命,勇往直前;國英奉獻,任重身先。
神州血淚,寶島瑚璉;三軍百姓,追步比肩。
守成不易,創業惟艱;緬懷忠烈,志貫情牽。
政權輪替,時代變遷;自由綠地,民主藍天。
堂堂文武,亹亹俊賢;敬誠憂患,夕惕朝乾。
經營擘劃,損益針砭;蒸蒸晉日,懋懋豐年。
市廛鄉野,海角山巔;繁榮樂利,柢固磐堅。
厚生正德,道濟萬千;孚弘顯應,惠祐昭緜。

讀畢,我很遺憾的說,全篇有若空文,除了堆砌詞藻押韻而外,我實在看不出這位蔡小姐對國軍有真正的敬意在內。什麼是「緬懷忠烈,志貫情牽」?在南海太平島、東海沖之礁、釣魚台等議題上,蔡小姐柔弱的難以令人想像這是一國總統之所為!因此,我相信蔡小姐有必要由「自己」來解釋一下她的用詞與含意。那些為國捐軀的英靈,如果九原之下有知,在無此空洞的語言之下,想必也會頓足捶胸,發長聲之嘆息。

就個人而言,我很難「空洞」的去看待中樞大員聯袂比肩進行「中樞秋祭」這件大事,更無法理解蔡小姐如果在認同「國軍」以及「中華民國」上有一定的困難,就大可不必繼續「行禮如儀」了,也不要繼續借用「中華民國」四字作為出事後的擋箭之牌!試看,南海仲裁落幕,總統府於七月十二日公布了一則名為「中華民國政府對「南海仲裁案」之立場」之新聞稿,連同新聞的主旨,蔡小姐的幕僚在此一公告中,總共使用了「六次」中華民國的國號!這時,中華民國又成了正式的國號,不得不借用一番!如果「台灣」才是蔡小姐心中的唯一答案,並藉機於國外參觀巴拿馬運河之際,將自己的寫成President of Taiwan (ROC)!那中華民國顯然在蔡小姐的心中,便是Taiwan (ROC)!那又何苦一直掩耳盜鈴,左閃右躲所說與所做之間,始終呈現出那麼大的落差?更又何必將生計行將受困,自發前往登島的漁民,將彼等之自救行為與愛國心,視為「不合法」之行為而欲予以懲處?一國元首之心態與作為如此,其國民又何可更言?

「中樞秋祭」典禮原本要表達的,跟蔡小姐實際所表達的,除了儀式之外,就實際內容而言,實在看不出兩者的關連何在!還是,這些原本就不在蔡小姐心中的儀式,只不過就是個串場與過渡?遲早會以「情勢變更」為由,拋諸九霄雲外?祭文中「政權輪替,時代變遷」以下,都是詞藻之堆砌,韻角之安排,這與「感謝全體國軍弟兄」真沒有多少關連,如果講重一點,實在是不知所云為何!蔡小姐倩人代筆,而捉刀者或礙於左右無以雙全,也就只能在文辭之間,云人所不知所云矣!難哉,惜哉,哀哉。

心有所感,我也寫寫稍稍白話一點的「中樞秋祭」祭文,以表達我的感受。
韃虜驅除,民國肇建,淚血如花,英靈在天。
國運晦暗,九州兵燹,黃金十年,建設為先。
盧溝抗敵,曉月難見,英烈捐軀,千秋可鑑。
振我軍魂,廬山宣言,哀我佟趙,身死南苑。
壯士八百,追惟晉元,會戰忻口,郝軍身獻。
銘章出川,力竭藤縣,台莊血戰,滅敵熾焰。
長空為墳,為國命懸,江濤做冢,師俊立艦。
太行卻退,南瓜血濺,長沙天爐,虎賁命捐。
崑崙鋼軍,仁姜救援,八年艱苦,芷江猶念。
勝利歡欣,過隙四年,同室操戈,天倫難圓。
離鄉東渡,西望淚眼,槐樹開枝,血脈相連。
古寧奏捷,砲戰硝煙,台海事歇,容華褪漸。
探親祭墳,大慟難言,征袍卸盡,老母已遠。
兩岸相親,嫌隙漸遷,你來我往,富在民間。
有陳有蔡,志欲兩邊,侈言民意,利在心田。
德不配位,災異屢現,話鮮細思,屢屢空言。
南海風起,礁島不辨,芻蕘不詢,思食為先。
天弓忽發,浮屠頹垣,戰履驟斷,三命付閻。
交道大火,命喪瑚璉,惜字如金,不予輓聯。
共識難覓,來客驟減,笑派團使,求魚木緣。
罷議四起,軍在民間,公教相挺,凱道為填。
歧路另走,品茶自便,回應率爾,頹丑憎厭。
政治任命,飾非拒諫,爭議何顧,見唯利錢。
易曰九三,終日乾乾,屆至九四,有究在淵。
哀我生靈,菽麥未辨,罹此同難,夫復何言。
陰霾終去,天可憐見,忍機待時,神州青天。

寫畢,無論環境再怎麼改變,希望那些為國犧牲的英烈們,於九原之下都能夠得到應有的安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