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7, 2013

誌謝詞 - 有涯之生,無涯之學


歲月自有其腳步,晃眼兩年已過,在政大的學習之旅,不論捨與不捨,自此也需劃下終點,然而學藝不精,所知有限,正因走過,所以必須給自己更大的警惕才行。謹將論文中的誌謝辭錄之於此,算是給自己日後識途之用的路標,也算是對自己走向另一段旅途前的浮生一記。
******

誌 謝

十七歲那年,在深夜昏黃的燈下,我一邊閱讀著《舊五代史》,一邊回答著母親何以購買二十五史的疑惑:「這些都是參考資料!」母親微笑的說:「喜歡讀書就好」!晃眼,三十六個年頭過去了,母親徹夜伴讀的身影已然遠離,而這些泛黃而又斑漬的老朋友,也不再有新印時的墨香,然而,或於慎獨孤寂之時,或於起伏幽憂之際,讀之卻越發有味。也許,隨年紀之漸長,對於人世裡的是是非非,越是有所感動與體悟吧,且讓我先謝謝這些始終在旁等待我的老朋友。當然,更要謝謝父母當年的支持,才讓我有機會陸陸續續認識這些好朋友,並將友誼持續到今天。

人生有不同的緣分。始終,我沒能走進史學研究的領域,但也幸運的因此可以悠遊而讀,冷眼而觀,放肆而想。猶記當年在印大圖書館內,我像書蟲似的日夜啃食著在台無法得閱的大陸書籍,那時書生一介負笈遠遊,就在飢讀與寒讀交織間,我由是識得了大多數的簡體字,也從而知道不同角度的歷史,確實會因不同的政治思維而產生差異。於此,當然得謝謝印大學圖書館的媒合,那裡面的書籍雖無易筋之能,但絕對對調整歷史視野的角度有所助益。

在企業服務後,隨著緣起緣滅,在或長或短的時間裡,於不同的領域中不斷接受著環境的試煉與挑戰,也因此得以繼續學習之旅,並化解隨時新起的困惑。兩年前,有幸進入政大法學院修習相關課程,歲月沒有忘記前行,學生也沒有遺漏課業,在陳惠馨老師的提攜並給予充裕的空間下,我放下對宋朝大詔令的偏好,卻隨緣走進清代法制史的世界。曾經,在列強侵凌的陰影下,我始終不願接觸在歷史長河中離我們最近的清朝,然而,我們也不得不承認,歷史自有其延續性以及屬於斷代的特色,而如果缺乏對清代的瞭解,那對今日我們所傳承的文化,便可能會有更多的誤解。於是,我將視野移注於此一躁動的帝國,以瞭解中國這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文官體制的運作大要,從而知道今日的文官制度,其實與清代的運作方式大同而小異。如此,我們還應當感謝清代的先賢,因為我們是在既有的基礎上,持續建設與補強,方能成就今日的文官體系。

學海無涯而生也有涯,謝謝在修習課業過程的所有授業老師,學生只能稍知其一,並盡可能的,於日後用更多的付出與努力,以求能略知其二。謝謝指導老師陳惠馨教授給予的信任以及揮灑空間,從您的身上,學生看到那永不休止的讀、寫樂趣。感謝賴惠敏教授及詹鎮榮教授在口試時所給予的指正與建議,兩位的風範使我更能感受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這其中的差異所在,而如今天命既知,君子已無所爭,對於自己的小文,如有稍許覆醬燒薪之用,亦當足矣。此外,謝謝當初口試時的李治安教授、姜世明教授、沈宗倫教授,以及執行長王文杰教授,當初開門揖徒,賦予緣分,相信您們應該沒有失望。其他老師,授業有恩,傳道有術,卻又實難一一細表,僅能誠心的謝謝老師們所給予的提點及啟發,學子莘莘,子衿青青,英才作育,沈吟是憑,你們的一句話,即可以影響學生的未來發展。

這兩年一路走來,那些一百級同行的夥伴們,即或相聚如此短暫,且課後隨即各自東西,但我永遠感謝你們在此一過程所給予的協助與支持,如果同船而渡已然是緣,那同窗而學豈非更值懷念?謝謝德君、丞康、偉倫、育祺、政彰、盈潔、潔玲、王怡、家瑜、美珠、三凱、復閔、天立、芳正、守訓,還有嘉茵助教,許多事,如夢幻泡影但卻又點滴在心,也祝福同學一切順利。畢業已是昨日,而未來正從今天開始。

在寫作過程,同事佳慧、智惠、秀鳳、佳燕、瑤芬、韋禎、慧娟都曾於公事之暇義為相助,在此一併感謝。自來,得之於人者,滴水有恩,我雖無湧泉以報之能,但願誠摯的將諸位的支持,銘之於五內。其中,智惠、佳燕、韋禎自先前的博士學程即一路相挺迄今,更要謝謝妳們陪我走完這一段「以法相繩」的日子。當然,我更必須謝謝賢淑婉嫕的妻子美慧,長年晚歸之下,家中諸事也只能眣汝辦治,且讓我引用先前寫過的話:「謝謝妳在過去所有落寞中的默默付出,或貧或賤,是喜是哀,願能一生相守。」未來的路,我們一起前行。

每在深夜之際,我常不自覺的便想起父親與母親,如果五指山的雲霧真能替我捎去信息,我想您倆一定知道,您的孩子,仍在學習做人與做事,還在努力求知與解惑。而您那不斷振筆疾書的背影,即或已然不再,卻永遠刻印在腦海之中,而我又是多麼希望,能在十年後的今天,與您分享再一次的畢業感懷,那個曾經鮮少與您說話的孩子,如今是多麼希望上蒼能再給一次機會…!歲月有時,腳步難停,我們從歷史走來,也終將回到歷史中去…,我知道,我們會在歷史中相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