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, 2007

莫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


台北2007跨年晚會,蔡依林站在郝龍斌身旁,但竟然不知那正是新任的郝市長,人問之遂尷尬不已! 而郝市長自我解嘲道:「領域不同,他不以為意」,我想郝能泰然如此,確有乃父之風!

其實,對蔡對郝兩人而言,那也未必就是尷尬,江山代有人才出,各領風騷者,正如過江之鯽,熙熙攘攘於一時,不多時便消逝無蹤了,而今日當紅如蔡依林者,焉知不久後不就如同昨日黃花?他日再問蔡依林者誰?恐怕後生也是丈二金剛,莫知所云矣,名與利,一切都是曾幾何時!

姪女在高中時曾經問我:「蔣經國是誰?」我與家兄只能苦笑,知名如經國先生,亦未必為晚生所曉,而後,我出示父親與經國先生之合照,以及其所著之「風雨中之寧靜」一書,並將其生平梗概略做說明,姪女總算是知道「有此一人」!但那又如何?過去的人與事,都成歷史,只能留待有興趣的一探究竟!而沒興趣的,那又與其有何牽連?至於那些僅僅「活在當下」的人,恐怕也只能感嘆「不知有漢,無論魏晉」。

電影特洛依戰爭裡,阿基里斯 (Achilles) 出發前,曾於海邊與其母親賽提斯(Thetis) 相見,母親告以:「如果不去,你會在此結婚生子,有和樂的家庭,生育快樂的小孩,你死後,他們也都會記得你,但你子孫的子孫,將不再知道你是誰。而如果你前去特洛依,你的名字將伴隨勝利帶來的榮耀,永遠流傳下去,然而,我也將永遠失去你」。顯然,能獲得永生的,是歷史流傳的名字!而不是一時的富貴與安樂!但做為母親的 Thetis ,是否真的說過這句話,我不敢確定,因為世上有哪位母親,在面對未有歸期的骨肉,能平靜的看待「為國去打仗,當兵笑哈哈」?只因:「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,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,曉鏡但愁雲鬢改,夜吟應覺月光寒,蓬萊此去無多路,青鳥殷勤為探看」,可能是生死的離別,絕對不會是件容易的事。記得王昌齡《閨怨》詩所云:「閨中少婦不知愁,春日凝妝上翠樓,忽見陌頭楊柳色,悔叫夫婿覓封侯」,只不知,那位夫婿功成名就否?還是早成為無定河邊啾啾之鬼,卻仍是深閨夢裡歷歷之人?到底是要名流千古,還是身隨草木同朽,端看個人之志吧!漢朝主父偃曾說:「大丈夫生不五鼎食,死即五鼎烹耳」!到底是要留芳百世,抑或遺臭萬年,都在個人吧!重點是不能「有悔」,一旦有悔,又何必當初?可惜的是,人如果不惜身後之名,也必然無所用其極矣。

人潮洶湧的晚會,參加的人,左近想必也沒幾個認識,而「萍水相逢」式的相遇,其實也要珍惜,因為一旦錯過就不再了。果如此,有遇而更能有知,並且給予提攜獎掖,那受人知遇之恩,能不竭力以報?人生之路,不知、不遇者居多,遇之又能知之,管仲之於鮑叔牙矣,伯牙之於鍾子期矣,豫讓之於智伯矣,高漸離之於荊軻矣,確實幾曾得能!然知遇二字,使人生死與之而又無悔,吳起為士卒允膿,士卒的母親遂放聲大哭,只因其子將如其父,日後必報恩效死,預知孩子將死,能不放聲一哭!遇而知之,知而用之,用知而不疑之,何其難哉!果得之,士為知己者死。

蔡依林不識郝氏,正如我等不識周邊之人,亦如昨日元旦升旗,憲警不識立法院長王氏一般,本無足為怪,人之不己知,理當習以為常,可以一笑置之,但若是不知人,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