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, 2022

利雖不得博於物,要其心之厚於仁


前往彰化處理公務,回程在台中的高鐵站上,趁著這一些時日難見的陽光,拍了一張放眼望去的照片,不擁擠,更沒有喧鬧,心情遂略微舒坦,清晨的綿綿雨絲,傍晚的暖暖冬陽,在經歷過一天心情上的差異後,有一種雨過天青雲破的感覺,更像是走出水泥叢林後的釋懷。而後,於板橋遠百之旁的路上,看著為年十五所準備的裝飾,舉手又試著照了一張,兀自亮著的紅黃之燈,在暮色來臨前已然點起,感覺中有新的希望,而且定將到來。

人世間的你錯我對,在這一天中完整經歷,但是非只能放在心中,不能說破,如若說破,就必須攤出是與非的「證據」,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不適與傷害!我雖需做出不得不爾的決斷,但仍慶幸自己不是坐於高案之上的司法人員,需要整理爭點,並赤裸裸裁決出「勝」與「敗」的理由。試問:勝者就一定為「是」,敗者又豈一定為「非」?剎那間,我想起歐陽修《瀧崗阡表》中,那位傳達「厚道」與「仁心」的父親:「利雖不得博於物,要其心之厚於仁」,也想起祖母對父親臨別太行時的叮囑:「仁者不以盛衰改節,義者不以存亡易心」。今日,我也深信,在厚於仁的心境與作為下,在立於禮的前提與對待中,對於不得不為之處置,爭執之兩造應當「皆無恨也」。

一夜輾轉,本無愧於良心,是以陽光自在我心,幾番周旋,但望合於義理,因而徽柱知所微調,語謂「大德不逾節,小德出入可也」,不也正是如此嗎?今日之後,有人走出風雨,接受新的陽光,但也有人需要承受續來的風雨,等待風雨後的寧靜。

或許,人的心境,透過望遠看近,平衡期待與現實之後,白天一定會漸入黑夜,而長夜也終會轉為黎明,妥協後的安慰,得失間的接受,何嘗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寫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