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1, 2017

花非花,無覓處


在北投的舊居中,原本有父母親留下來的一盆茉莉,往年花期來臨時都會自然盛開,習以為常下,從來也不以為意,多年植養下來,主幹已經有大拇指那麼大。四年前,我因無意間花肥用料過度,那株茉莉,遂乾枯而去!我原本以為明年總會枝椏再發,但事與願違,我癡癡等了一年多,不得不承認這位習以為常的老朋友,就真的已經不在了!

每當我看到乾枯的茉莉主幹,遂悵然若失,那種似乎少了什麼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!如是一年多後,乃決定重置一株以為寬慰,但茉莉花似乎不是流行的花種,竟始終找不到可購之處!於是,商請同事託人請來新株一枝,並將已然乾涸的舊株自盆中取出!取出之際,總覺得這是父母留下的遺物,然卻照顧不週以至枯死,心理不自主的又是一陣難過。而後,重新淘土,將新株置於舊有的盆內,澆灌之、呵護之,滿心期待有心栽花後能見著下一個花季。但未料,此株竟然生氣全無,又自然枯萎而去,是移植不順抑或水土不服我不得而知,但盆中再度僅餘乾枝,那是希望的落空,也是心靈填補未遂的難過。

再於是,二度商請同仁請來另外一株並置於板橋家中。朋友告知,此時並非茉莉花季,不會開花也可能不易存活。我沒有多說什麼,畢竟我只是在尋找並填補失去的舊有茉莉而已,由於我心裡早已經篤定「新不如舊」,因此無論怎麼看,新舊兩株茉莉,除主幹遠不如舊株之外,連花葉似乎也都不太一樣。說實話,我真不知道我可以懷舊到這種程度,畢竟那株曾經活在心中的茉莉,早已經永遠、永遠的離去了。跟太座說白了於板橋重置茉莉的原委,倒沒想到她竟非常歡迎家裡能多一份似曾相識的慰藉。

一年後的五月,茉莉含苞而放,終於開花了,但不意此株竟然如曇花一般,特於夜間大幅綻放且清香撲鼻。然未己,於白日隨即落英而逝,似乎害羞於白晝見人。也或許,正因與此株相處時短,枝椏甚細下,一旦隨風晃動,綻放之花便成滿地落英矣!父母離去已然十四年了,而舊株謝世也已四年多了,這是舊株離去後第一次見著茉莉綻放,有一種難以說明的寬慰,卻也有此花終非彼花的難過。一直記得,父親與軍中袍澤十數人,曾經於深夜圍繞在一株及於人高的大曇花旁合影過。那夜,所有人顯然都不是重點,而那株不知名的曇花,又曾經寄託了多少人的等待與期待?那是一張黑白的照片,凍結了剎那的時間,卻無法凝固時間的挪移。忽然,我想起白居易的名詩:「花非花,霧非霧。夜半來,天明去。來如春夢無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」他說的花,該是曇花吧!還是茉莉也算其一?

花非花,雖都是清香的茉莉,但那卻不是我記憶中的茉莉,更不是父母遺留給我的茉莉!看來,在心理,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方能接納這株新的茉莉,也或許,當此株之枝幹也能長成至拇指般粗壯時,終可取代舊株的地位吧!

夜間,我在茉莉花前照了一張相,當作新株存世的紀念,僅希望此間夏日之夢,在未來仍有可覓之處。
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世間無不散的宴席,唯有心中那一絲的懷念能永存。舊茉莉是你懷念父母的投射,而新茉莉則是未來希望的象徵。願你永遠保有美麗且驚奇的仲夏夜之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