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2, 2018

唉呀聲中的不老頑童


從國中一路打籃球到現在,看著一個個NBA明星大展身手,但屬於我那個年代的偶像,確實也一個又一個的都退了。有些人,有機會進入籃球的「名人堂」,也有些人,有榮幸看著自己的球衣高高的掛起,成為隊史記憶的一部份。而我們這群籃球的老鳥,不需要名人堂的榮耀,也無有掛起球衣的高竿,只求可以繼續在球場上奔跑、流汗,與隊友傳幾個還算是得意的助攻,然後再有機會投幾個可以讓自己高興的進球,這樣也就相當滿足了!一直到真正跑不動的那一天為止。

曾經為了大學聯考,我將自己的籃球給「封在桌下」,以期自己能將時間「放上桌上」用功讀書,但結果呢?還不是用同學的球繼續在球場揮汗盡興!籃球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,可以讓大家一路「打」到今天?而且都已經是四、五十多歲的人了,卻還始終難以放下?同學們的另一伴,又是怎麼看待我們這些還在球場上窮攪和的老頑童們?

到現在還記得洪濬哲、洪濬正這兩位兄弟,他們是我記憶中最早的球星,但「球星」最終都將快速的劃過球場,而「身影」則能長期的留存在腦海之中。且讓我將今晚的身影留下,留個自己奮戰的記憶,也留個曾經如此的彼此,興許哪天回首,記得的會是今天還算「年輕」的老頑童,等到再老一點,球場終究要讓給下一群的不老頑童。

記憶回到童年,在政工幹校的籃球場上,父親於比賽時一直「唉呀」、「唉呀」的喊著,我想那應該是投籃不進或是傳球失誤的嘆息吧!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「十個人搶一個球」的開端,那天下午的過程怎麼樣都不記得了,然而那唉呀、唉呀的記憶,與那冰冰冷冷的籃球鐵架卻依舊清晰於心。之後,我在家裡,用撿來的、粗粗的鋼筋,折成一圈顯然是多邊形的籃框,然後連同一塊薄薄的廢木板,就這樣綁在家裡的大榕樹上面。於是,我有了自己很特別的主場,也三不五時的,邀請一下眷村裡的同學到家裡來「投籃」,那時還沒有所謂的街頭籃球,而我已經有了別人都沒有的榕樹籃球!

記得,當年北投國小的男生籃球隊曾奪得全國第一,而同是眷村裡中興五街的袁文龍則是知名的射手,也更是小女生、小男生崇拜的偶像!那年頭如同棒球一般,籃球奪冠也要披上紅色的彩帶,上街遊行一番以示賀喜,可惜記憶有限,除袁文龍外,其他的冠軍球員我一個也不記得了。袁文龍的父親在我們國中時往生,某晚他特別到我家來,跟我要了根種在院子裡的竹竿,後來在敲敲打打的送殯隊伍中,我看到了當晚砍下來的那根竹子,才知道原來那是用來掛白幡用的!到如今,我都記得袁及他父親親切的面容,再之後袁家舉家搬離眷村,我便再也沒見過這位令我景仰的射手,而今他在何方?可還繼續於球場奔跑?

時間走到國中,因為多少還「有點」球技,於是成為班上籃球隊的一員,在班際的單淘汰比賽中,我有幸上場跑了個龍套。在發線邊球的一次機會中,對方在邊線逼的老近,我遂將球拋給另一邊的黃姓同學,但竟然不意直接進網!當時不知道這是「違例」,但我還真以為投進了比賽中的第一球!當然,那顆進球那只是個自娛的笑話,隨即本班大敗於對手,並沒有晉級下一輪的機會,而那一顆明明進入籃框的球,是我國中時代第一顆的正式進球,所以我始終不認同怎麼可以不算得分呢?之後,我開始改打足球,籃球成了我的第二運動,但在升學的壓力之下,慢慢的也越來越形疏遠。

高中而後,我又開始在球場奔跑,那時的我,以171公分的身高,也可以跳起來將手指扣上籃框,滿場飛奔自得其樂,週六、日時也都在球場上與同學廝混,班際比賽時多少也曾贏過幾場,然而隨著大學考試的逼近,只能很自主的將球貼上封條,以面對人生裡的重大考試。我記得非常清楚,那顆深紅外皮幾乎已經磨平,並沒有多少顆粒的籃球,等到聯考結束拆封之時,表皮已經完全硬化而無法再用了!謝謝那顆在桌下陪我讀書的籃球,它的任務已了,也已功成身退,但它的模樣也卻從不曾在我記憶中消褪。

大學因為體育選修因素,我又多了一項排球的技能,但籃球依舊是我最大的喜好,或風或雨,我都鍾情於球場,假日基本上都是跟同學在復興高中的球場上徘徊遊蕩。那是一段很特別的記憶,我沒有多少娛樂,也玩不起大學同學一般的喜好,籃球既不需任何花費,隊友也無需特別熟悉,所以成為我寄託情懷的唯一所在。唯一比較不好意思的,是我在那幾年中,真沒有屬於自己的籃球,而從此後,也沒有任何一顆籃球,對我有特殊的意義。

記得某一場比賽前,我在家中取書時,因伸長右手想偷懶直接拿取書櫃上的書籍,怎料座椅側翻,情急下我以右掌撐地,就這樣將大拇指給弄受傷了。再之後的整整約末半年,我的右手拇指始終無法出力,也就這樣,我的投籃姿勢在補償作用之下,不得不有所調整,而成了用兩手投籃,但卻以左手為主的狀態!朋友老是問我為什麼以右手運球為先,投籃時卻以左手為主,我笑笑的說:「我兩手都行」!其實,我那一支手都不行啊!所以之後見到老同學林紹琪竟然真能以左手上籃,只能讚嘆「厲害」!

役畢之後,我有機會代表單位參加籃球比賽,有了一身球服,便一直在場邊期待上場的機會!我是單位的菜鳥,期待又期待下,終於等到領隊喊我上場,但就在上場之際,我又被叫了回來,繼續坐冷板凳!我看著比賽進行,一路落後,覺得為什麼就是不讓我上場試試?我真的可以的,領隊平常就知道我很會打球的啊!只可惜,菜鳥就是菜鳥,領隊有他的人情事、社會事需要處理,而我還只是一個新人,所以我一路坐板凳直到終場,看著球隊輸球,也枉費了我這一身的隊服!經此教訓,對於坐冷板凳,期待上場卻又無法上場這回事,我應該是有很足夠的體驗了!那真的令人很不舒服,尤其是自以為還可以有點貢獻的時候。

再之後,無論唸什麼學位,在哪裡服務,籃球依舊是我最大的嗜好,就連日後交女朋友時,也沒多少約會,都是將女友帶到球場看我打球!老婆曾經抱怨:「穿著漂漂亮亮到球場有什麼意思?」她說的沒錯,沒什麼特別意思,我也沒有什麼好的答案,只能說一介窮書生,除了打打籃球之外,也做不了什麼怪了!打籃球的男生,應該不會多壞吧。無獨有偶,球友廣宇,也是這麼帶著女朋友到場看球,結婚生子後,老婆也還是帶著孩子到球場捧場!

忽忽間,已然年近六十,身體漸漸的越來越容易受傷,小兒子說:「爸爸你這個年紀,應該換運動了」!誠然,我是該換運動了,換成走路嗎?個人興趣缺缺,換成打麻將嗎?我偏偏也不會,換成游泳嗎?我一直是個旱鴨子啊!就讓我再慢慢的「拼個幾年」,讓歲月自自然然的將我淘汰吧!這樣,我才會真正的心甘情願,否則打了一輩子的球,怎麼捨得離開呢?

酒不醉人人自醉,球不迷人人自迷,我在球場中迷戀著自己,卻不曾在球場上迷失過自己。我知道,球場上曾有我許多青春歲月的痕跡,也知道終將成為熱血猶存,卻需冷眼旁觀的一員,但在確定旁觀坐冷板凳之前,且讓我這老球皮,繼續在球場上奔跑磨練,直到完全磨平無法使用的那一天。

謝謝父親留給我的「唉呀」記憶,那是我見過您的第一場球賽,也是最後的一場,終究我也將在自己的「唉呀」聲中,漸漸卸下球場上所有的曾經,那些無數值得回憶的曾經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