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17

歲月向前,容貌隨之漸老,青春有限,慷慨為之寂寥


經歷職場洗鍊已然三十餘年,而在現職服務也幾近十四年了,人來人往,原本並不稀奇,但隨歲月之向前,以及己身年紀之漸長,新進舊出間難免開始有些感慨!前一月,資深員工玉玲退休了,隨後瑞麗也決定退休!但在退休之前,同仁問我是否需比照以往慣例,寫些祝福的話留給對方做為紀念!由於玉玲在公司服務三十三年,工號為二,不能不有所記述,於是替彼寫下如是的紀念:
荊山美玉,瑰寶終將不隱
闐州玎玲,聲響總待聽聞

至於瑞麗,幾經躊躇,決定爾後同仁退休,我就不再「個別」的寫些什麼,而是給一個「公版」以為往後之用!同仁聞訊,要我在封筆前先寫些字句,做為當事人日後退休之用,我笑笑說若我還在則一定效勞!畢竟日後真退休了,一只退休牌,兩句輕薄文,又能有多少慰藉呢?

坦然的說,我應該還不到江郎才盡的地步,有所感觸時仍會自我唏噓一番!但當心中已不存五色之筆,也無下筆之念,又何來綺麗之句、排比之文?再經數日斟酌及修整,最後寫下如是的退休公版文稿:
果效常駐,麒麟閣內畫舊影
摶飛千里,鳳凰台上聽新笛

雖然,我很清楚每個人都希望有自己專屬的退休文辭,但我畢竟不是文字產生器,也不想多做應酬之文,與其違拗良心,不如爾後就以公版替代,如此則當事人依舊有個紀念,而我的文債壓力則隨之不再增加!若真是要刻意為文,或許我真的會隨俗給個「惠我良多」、「情誼永懷」這樣標準的字句,然而這恐怕並非當事人之所樂見!但,當事人又何嘗知道我心裡一直存著杜甫的《戲為六絕》:「王楊盧駱當時體,輕薄為文哂未休。爾曹身與名俱滅,不廢江河萬古流。」人的一生不管別人替自己寫下多少,終究還是身名俱滅,空文一場而已!我們又何必太在乎有無專屬自己之文辭一二,為自己如露如電的一生有所記述呢?試看:那個座落於台北的中正紀念堂,而今正遭受轉型正義的無情批判中,而那些留在長安城旁的巨大陵墓,如今也只剩疊疊的寂寞封土而已,《千年祭》說的好:「昔日繁華終不再,只留古塚後人瞻」!所有的過去早如煙塵一般,連宮闕殘垣也無處尋覓!我們實在不需要寄望在應酬與交際的文辭中尋找安慰,盡量過好今生,來去隨緣,爾後才能心無掛礙,靜心而眠。

同事的長輩近日離世的多,仍不免心頭顫振!遂仿古寫了銘文幾句如下:
婦之精英,逝於蓬瀛,婦之骸形,窆之佳城。予懷婦德,存順歿寧,佑啟後人,楚楚繩繩。

在奔向六十之際,耳順雖是應該,但似乎卻仍在有惑之年!是是非非交擾而來,風風雨雨接踵而至,即或終夜開眼難眠,但始終對國家、對父母,我的良心平安!現今,無有繁華只求盡力,未來,無能遺留但願隨緣!如是而已,也當作如是觀!

No comments: